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黑龙江综述:黑土龙腾迎圣火 鹤舞龙江起祥云 

    奥运燃圣火,情满黑土地。正值北京申奥成功7周年的日子,“祥云”经过在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3天的传递,结束了在黑龙江省的振兴之旅、和谐之旅。

   “祥云”助推东北振兴

    11日至13日,“祥云”来到中国老工业基地、商品粮基地黑龙江省,火炬经过的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3个城市正是这片黑土地上工业基础最为雄厚的地带。

    在国家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重要战略的指导下,黑龙江省的工业重现生机与活力,曾经发不出工资的装备工业企业订单如雪花般飘个不断,石化工业、医药工业、高新技术产业等稳步发展。

    为了加快老工业基地振兴步伐,黑龙江省从2005年开始启动“哈大齐工业走廊”,这里是全省经济实力最强、工业化水平最高、经济辐射力最大的地区,更将是黑龙江省全面振兴的先导区。

    圣火传递百年梦想,“祥云”助推东北振兴。3天来,火炬“祥云”飘过的每一寸黑土地,都注入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人们有理由相信,这个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必将重现昔日辉煌。

    精神财富传递永恒

    “头上青天一顶,脚下荒原一片。”曾经的北大荒,经历了几十年的开发建设,成了现在富饶的黑土地。

    在这片黑土地上,几代人无私奉献,奋斗不息,积淀了“铁人精神”、“大庆精神”、“北大荒精神”、“马恒昌精神”等一批宝贵的精神财富,成为黑龙江人乃至中国人不断前进、走向振兴的不竭动力。

    奥运火炬在黑龙江传递的3天时间里,精神的力量无时无刻不在感染着、激励着火炬手们。铁人王进喜生前带过的“1205钻井队”现任队长胡志强就说:“这个荣誉属于铁人,属于铁人带过的这支光荣的队伍!我手中的火炬,传递的就是激励大庆人几十年的铁人精神!”

    精神的力量永恒。圣火棒棒相传,精神代代相传!

    激情燃烧的火炬手

    这片以冰雪闻名的黑土地从不缺乏激情。火炬跳动的火苗,点燃龙江儿女的奥运激情。

    火炬在黑龙江省传递的3天时间里,火炬手们一个个精心设计的传递动作震撼、动人。全省第一棒火炬、曾经在都灵冬奥会上感动世界的张丹、张昊,在传递过程中拿出精彩的花样滑冰托举动作,再一次让世人瞩目;夫妻选手申雪、赵宏博的托举动作同样精美,还旋转360度,彰显龙江人的热情豪迈。

    有的火炬手倾情亲吻火炬,有的火炬手单膝跪地交接火炬,有的火炬手跪下亲吻脚下的土地……在这个今生难忘的时刻,火炬手们激情燃烧。

    12日,“祥云”在中国油城大庆雨中传递。大雨打湿了火炬手和数万观众的衣衫,却浇不灭油城人的豪情,激情的人流追随燃烧的圣火不断前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伴着奥运精神,在大雨中不断融合,又清晰可见。(完)2008/07/13 15:15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顾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