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赛艇 > 08中国赛艇动态

中国女子赛艇组合李勤田靓:我们可以创造历史

 
  在杭州千岛湖国家水上训练基地大楼的冠军榜上,2008年又增添了两名新成员,她们就是中国赛艇女子双人双桨的世界冠军--李勤和田靓。之所以能榜上有名,与两人2007年创下的佳绩密不可分。

  2007年赛艇世锦赛,还是默默无闻的李勤和田靓在女子双人双桨比赛中,以3秒多的绝对优势击败了该项目的卫冕冠军,同时也是奥运金牌得主的新西兰埃弗斯-斯温德尔双胞胎姐妹,为中国获得了唯一一枚金牌。

而之前她俩在前两站的世界杯比赛中,也没使这一项目的冠军旁落。为此,世界赛艇界称其为中国的女子“孟关良和杨文军”。

  优势不仅仅停留在2007年。在2008年的赛艇世界杯德国慕尼黑和瑞士卢塞恩两站比赛中,李勤和田靓继续收获这一项目的两枚金牌。难怪人们在列举北京奥运会中国赛艇队的突破点时,李勤和田靓首当其冲。甚至有媒体称她们是有望改写中国赛艇历史的第一组合。

  因为搭档多年产生的默契,因为性格差异形成的互补,很多人喜欢用“姊妹”来形容李勤和田靓。27岁的李勤,是一名川妹子,性格开朗。在征战世界大赛之前,李勤还获得了2001年第九届全运会的女子四人双桨冠军、2002年釜山亚运会女子双人双桨冠军,由于成绩突出,李勤2002年进入国家队。而1986年出生、来自辽宁的田靓,却显得相当含蓄。在2005年进入国家队后,田靓便一直和李勤搭档。

  虽然性格不同,但两人却有着相当的默契,不仅仅体现在平日的训练和比赛中。

  2007年,对于李勤和田靓可以称得上是一个丰收年。然而,在她俩心中却还有一个更大的梦想,那就是希望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再续辉煌。为此,在登上中国赛艇队冠军榜时,李勤和田靓就曾表示:要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以完美的技战术,第一个冲过终点线,站在领奖台的最高处。

  对于这个共同的梦想,一贯内向的田靓在日记中写道:“我有一个梦想,当我与队友拼尽全力冲过08年奥运会赛艇比赛的终点时,整个赛场安静了,过去的汗水泪水都一同冲过终点消失在无尽的水面;我有一个梦想,当我和队友一起站在08年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上,整个赛场沸腾了,看台上五星红旗尽情挥舞,汇聚成红色的浪潮--中国,中国!”

  其实,中国队在女子双人双桨项目上不乏强有力的对手,其中一个就是新西兰队的埃弗斯-斯温德尔姐妹。作为世锦赛和奥运会的双料冠军,她们丰富的经验将成为李勤和田靓在奥运会比赛中的最大威胁。正如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所说,虽然世锦赛上以较大优势夺冠,但不能说明两人实力已经足够强大,她们还必须继续提高自己,才能把握住北京奥运会的机会。

  也许正是因为懂得这点,李勤和田靓还在为自己2008年的梦想不懈努力。就像田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我们会通过训练把我们练到最强,我相信我们可以创造历史。”

(责任编辑:顾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