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赛艇 > 08中国赛艇动态

赛艇健将徐东香仅一遗憾 阿香恋家时时叮嘱家人

徐东香站在女儿照片前

  徐东香,中国赛艇界的领军人物。从进入专业队到现在已过去十年,她差不多把国内、国际大大小小的金牌拿了一个遍,省运会、全运会、亚运会、亚锦赛、世界杯、世锦赛……但唯一遗憾的是“还少一枚奥运会的金牌”,徐东香的父亲徐木根希望女儿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像绍兴老乡孟关良一样得到自己人生中的大满贯。

  留守绍兴 父母等女儿归来

  徐东香的家是一幢二层小洋楼,位于绍兴县的平水镇。附近是朴实的村民和一片片农田,和所有农村家居摆设类似,徐东香的家里没有多少家具,宽敞的客厅就是几张桌子和几把椅子,外加一台18寸的电视。

不过也正因为这样的简单,南面墙上的巨幅照片格外养眼,原来是徐东香和李倩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向终点冲刺的照片。

  除此以外,中国国旗、奥运旗帜、徐东香曾经佩戴过的感动绍兴、绍兴十大杰出青年的绶带就是这间客厅的“装饰”。光从这些布置上,就不难看出父母的用心。

  北京奥运会是千载难逢在家门口召开的体育盛事,很少出门的徐东香的母亲张根花坐不住了,她希望能够在北京亲眼目睹女儿的风采。然而一些事情绊住二老出门的脚步,“我们所有的亲戚都已经说了比赛时候要过来,媒体、邻居也都会来,到时候家里没人可不行。要是一个人过去,另一个又会不放心。”思前想后,两人还是先决定呆在家里守着,等着女儿载誉而归。

  阿香恋家 说起女儿娘就心疼

  前不久徐东香才和家里通了电话。阿香偶尔会和家里谈谈自己训练上的事情,比如说,北京奥运会有可能和自己配对的队友,或者是两个人的配合情况。“但这样的情况很少,她更多会关心我们的身体情况。还会说‘妈妈你太胖了,要减肥喽!’”介于怕给徐东香压力,家里人很少提到训练上的事情,只是每次不忘重复着那句“注意身体,不要受伤。”

  想起女儿平时受的罪,母亲张根花就忍不住眼泪。“我们都不愿意去看她,千岛湖离这边这么近,我们都不愿意去。看到女儿那么辛苦地训练,眼泪要流的。”

  奥运临近徐东香的压力可想而之,她每天要承受巨大生理、心理负担。用母亲的话说:“她现在压力太大了,我们都很紧张,更不要说她了。”

  期待圆梦 这次希望能放鞭炮

  2004年雅典奥运会是徐东香第一次奥运之旅。21岁的她由于经验不足,预赛、半决赛一直位于前三名,决赛那天却掉到了第五名。

  回忆2004年奥运会女儿决赛那天的点点滴滴,母亲张根花忍不住笑了。“村民们都坐在村子里等着看东香比赛,可刚比到一半电视信号断了,最关键的地方没有看到。”

  在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始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徐东香的父母也已经开始在心里默默倒计时。记者赶到徐东香在绍兴平水的家里时,已经摸清比赛时间的二老就等着女儿成就梦想那一刻到来。“她的项目决赛时间是在17日下午。这回我们一定不会错过。”

  和老乡孟关良家里一样,当天徐东香家里也准备了长长的鞭炮,可得知是第五名时,就没有把鞭炮拿出来。这一次北京奥运会,二老依然会早早地准备好,等着女儿夺牌那一刻的到来。

  徐东香

  籍贯:浙江绍兴

  项目:赛艇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

  主要成绩:雅典奥运会与李倩组合在赛艇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获得第五名

  

(责任编辑:方群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