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赛艇 > 08中国赛艇动态

2008北京奥运会赛艇项目:历史突破与多面出击


  毋庸讳言,赛艇在中国是个冷门项目;但是在欧洲国家,它却是仅次于足球的第二受欢迎的项目。它也是奥运会的金牌大户,有14枚金牌将在这里诞生。

  中国赛艇队曾经有过令人震惊的时刻。1988年奥运会上,中国赛艇队一银一铜的成绩打破了欧美人一统天下的局面。

1996年,中国赛艇队再次在奥运会上拿到银牌。遗憾的是,我们总是与金牌擦肩而过。北京奥运会前,已经取得全面突破的中国赛艇队当然不想重蹈以前的覆辙,他们在多个项目上已经开始全面冲击奖牌。

  赛艇是本届奥运会水上项目的排头兵--从8月9日便开始比赛。这个排头兵的角色给中国赛艇队带来很大压力。其实,中国赛艇队现在有女子双人双桨、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女子四人双桨、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等具备冲金实力的项目,也拥有了李勤、田靓、徐东香、余华、陈海霞、唐宾、奚爱华、金紫薇、冯桂馨、黄钟鸣、吴崇魁、张林、田军等优秀运动员。因此,许多国人将目光投向了赛艇,并对中国赛艇奥运金牌零突破甚至多枚金牌充满期待,这无疑让中国赛艇人既感受到厚爱,又承受了巨大压力。

  先来回顾一下雅典奥运会后赛艇队的成绩。2005年是调整和组建新国家队的年份,加上全运会的原因,中国赛艇队全年成绩平平;2006年世锦赛,中国队拿到三金,引起了世界赛艇界的惊呼;2007年世锦赛中国队再次拿到1金2铜,虽然成绩不如2006年,但是2007年实际上也是队伍的调整年,正所谓:一张一弛,文武之道。而且参加2007年世锦赛前仓促的“高住低练”也是成绩不佳的原因之一。2008年,经历了冬训调整的中国队在世界杯赛上接连取得不错的成绩,虽然不清楚对手的情况,但是从我们自己的情况看,已经有了全面的进步。

  通过去年的世锦赛和今年的亚洲区资格赛、落选赛,中国赛艇队已经拿到11个奥运参赛资格,这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也可以说,中国赛艇已经取得了全面的进步。能否在这个进步的基础上冒尖,重点看以下几个项目。

  女子双人双桨最值得关注,李勤/田靓近两年比赛还没有输过,虽然新西兰和英国的对手都很强大,但是这条艇依然是最有希望冲击金牌的艇。

  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也值得关注。由于轻量级的体重限制,轻量级的金牌几乎是为亚洲人“量身定做”的。而且,体能类项目男子运动员的突破才更令人兴奋,四个小伙子具备很强的实力,但他们的状态总是不稳定,如果能在奥运会期间达到状态的顶峰,一切皆有可能。

  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是中国队的传统项目,在这个项目上,中国队拥有一批优秀的运动员,届时如果配艇合理,发挥正常,也有很大的冲金希望,毕竟这个项目没少在世界大赛中争金夺银。

  从对手的角度来看,女子双人双桨主要威胁来自新西兰,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对手是澳大利亚、罗马尼亚,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对手包括丹麦、意大利。

(责任编辑:顾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