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青岛

奥帆中心安保武警巡逻一个月要走600公里(图)

奥帆中心安保武警
奥帆中心安保武警

奥帆中心安保武警
奥帆中心安保武警

  目前,奥帆中心已由移入期进入了封闭期,武警青岛支队参勤官兵们也进入了更加严格的守卫阶段。在开展奥帆安保工作中,武警官兵承担着场馆安检、巡逻等多项任务,战士们在各自岗位上努力着……7月11日,记者来到奥帆中心探访了承担各项安保任务的武警战士。

  安检口

  验一个证不超过三秒

  “奥帆中心于7月8日正式进入封闭期,而在此之前的移入期里,每天都会有不同的人员向基地运送设备、物资,每天进出入员、车辆仅通行证就有10余种,当时只能靠执勤人员用肉眼来识别。

”在奥帆中心3号安检口执勤的战士杨玉琳介绍说,由于进出人员比较多,如果检验时间太长,会导致入口处出现拥堵。杨玉琳说,他创造了检测一名人员只需3秒的个人速度,而且保证是零失误。

  10余种人员通行证、车辆通行证的颜色、有效期、权限通过口都不同,检验人员必须保证人证相符、车证相符,不能出一点差错。为此,杨玉琳和队员们将所有样证做成小样板,每天对照样板反复练习识别,对每种样证的防伪标志、主要特征熟记于心。据其统计,在6月份的移入期里,他们完成了5万多人次、12000多车次的验证工作,没收过期证件300多个,实现了验证零失误。

  巡逻警戒

  每个月要走600多公里

  下午2时多,记者在澳门路遇到了正担负巡逻警戒任务的武警战士郭春雨,在炎炎烈日下巡逻多时的他后背上已是汗渍斑斑,但仍没有影响他的军容。

  郭春雨告诉记者:“每个担负巡逻任务的战士一天要在奥帆中心外围1.6公里的布控线上走六七个来回,一个月下来平均要走600多公里的路程,一月磨破一双皮鞋,一周至少磨破两双袜子,有的刚开始时脚磨出了血,长出了茧子,现在脚都比较耐磨了。

  郭春雨非常自豪地告诉记者,如果为期5个多月的奥运安保任务结束,他们每名担负执勤任务的官兵所走的路程,相当于从黑龙江到海南岛的距离。当记者问他觉不觉得苦时,这名晒得黑黑的老兵憨厚地说:“我当了5年兵,有机会担负奥运安保任务,是我军旅生涯最辉煌的一页。”

  服务奥帆

  苦练一年变成英语通

  在奥帆中心2号安检口,一名操着熟练英语的武警战士正与几名外国游客对话,他就是武警青岛支队四大队十一中队代理排长姜乾坤。别看他现在英语已达到对话交流的程度,可早在2007年8月,姜乾坤第一次参加青岛国际帆船比赛执勤任务时,还只会几句简单的日常英语。当时,一名焦急的外国游客向他说了一大通话,姜乾坤一句都听不懂,后来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才弄明白,这名游客装有护照的包丢了,想寻求武警战士帮忙。

  这件事刺激了姜乾坤的神经,他加班加点学习,强化记忆,很快就能熟练运用英语处理执勤中遇到的情况。他还将在学习中摸索的方法和经验传授给战友们,让更多官兵掌握外语。现在,姜乾坤所在的中队从干部到战士,每个人都可以用英语与人交流。文/图 本报通讯员 王建华任惠彬 本报记者 任金梅

  

(责任编辑:王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