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揭秘九段申奥陈述 张海峰:带着庆功酒去莫斯科

  2001年7月,现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司长张海峰时任外交部官员,作为申奥代表团一员见证了这值得铭记的时刻。在张海峰的记忆中,九段申奥陈述背后有着许多精彩故事。

  7月12日,中国申奥代表团大部队抵达莫斯科,开始最后的准备。

次日下午,北京将面对一百多名国际奥委会委员进行最后一次陈述。这一次的陈述被视为能否赢得主办权的“最后一击”。

  到达莫斯科后,参加陈述的人员进行了几次彩排。从中文发言稿到英语翻译稿,每一段发言都曾经过不下十次的修改、审核。直到最后一天晚上,闷热难耐的莫斯科仲夏夜,李岚清副总理还穿着背心,坐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庭院中,一遍又一遍地反复背诵。彩排时,除字眼上精益求精外,细微至语气、说话态度亦反复练习,陈述代表们都希望给部分从没有到过北京的委员留下最好的印象。精心部署和临场表现,为北京争得了高分。更令委员们耳目一新的是,上台陈述的9位代表中,包括副总理李岚清、市长刘淇和运动员代表邓亚萍等8人,都能用流利的英语发言,一下子拉近了与委员们的距离。

  其中,被新闻媒体称为“申奥功臣”的何振梁那感人至深的演讲,更是打动了委员们的心扉:“无论你们今天做出什么样的选择都将创造历史,但只有一种决定能改变历史……”。他的最后陈述演讲,被认为是最具感染力的。美国委员德弗兰茨在投票结束后说:“很多委员都被何先生的真诚所感动。”他用流利的英语和法语主持最后的陈述,并以中国人不懈追求奥林匹克理想的收尾言辞,获得了全体委员的热烈鼓掌,将北京的最后陈述成功推向高潮。一直通过设在新闻中心的大屏幕观看的英国朋友莫利在北京陈述结束后连连对我说:“PERFEC T(圆满)”!“FANTAS T I C(精彩)!”

  张海峰还透露了一个小细节。去莫斯科时,申奥代表团带了整整一箱茅台随行。当时大家约定:要是申奥不成功,大部分就当天晚上连夜返回中国。若申奥成功,那就把带去的茅台都当成庆功酒,全喝了。

  伴随着萨翁那斩钉截铁的“北京”,长久的等待化作顷刻间喷薄而出的激情,点燃了中国的夜空。而那一箱茅台,当然也再没带回中国,全都贡献给了狂喜的申奥代表团。 本报记者 厉苒苒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