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祥云小屋亮相奥林匹克中心区 突出北京皇城文化

西藏小屋内的格萨尔说唱表演。本报记者 夏永 摄
西藏小屋内的格萨尔说唱表演。本报记者 夏永 摄

  本报讯 (记者李艾)荣宝斋的文房四宝和皇袍、西藏唐卡、台湾琉璃工艺品……昨天,奥运会上展示中国文化的“中国故事”讲述活动正式启动,30间具有全国各地文化特色的祥云小屋在奥林匹克中心区亮相。

  祥云小屋是一个个规格统一的帐篷,各省区市都对自己所在的小屋进行了装饰设计,并将各地最具特点的文化遗产带到北京来。小屋内还有书法、剪纸、风筝、木版水印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

  ■小屋亮点

  北京小屋

  突出老北京皇城文化

  祥云小屋的南起第一幢是北京小屋,屋内墙上挂着皇袍和宫袍,红木雕成的龙椅根据小屋尺寸特制,屋内陈列着京绣龙、雕漆梅花大瓶等,荣宝斋的非遗传人现场表演木版水印。

小屋设计者刘小玲说,屋内摆件价值连城,超过一千万元,并突出了老北京皇城文化。

  四川小屋

  关注抢救羌族文化

  汶川地震后,羌族文化遭到毁灭性的破坏。四川“祥云小屋”关注抢救羌族文化的行动。由于要抗震救灾,四川文化部门曾想退出参展。负责“中国故事”项目的北京奥组委工作人员主动承担了四川“祥云小屋”所有工作,“中国故事不能没有四川”成为他们的动力。

  西藏小屋

  帐篷里的布达拉宫

  西藏小屋主要以格萨尔说唱表演、藏戏表演和唐卡画师现场绘画为主要项目,在民间、民俗文化的烘托下使观众感受到西藏的神秘与美丽。除了充满藏族特色的陶器、铜器、银器和唐卡外,帐篷里还有一件特别运来的展品——布达拉宫的木制模型。

  台湾小屋

  彩色琉璃流光溢彩

  台湾小屋内荡漾在流光溢彩的琉璃之中。这些琉璃精品,由华人世界第一个琉璃工作室——琉璃工房创作。为了体现琉璃的生活之美,整个小屋的地板是一件整体的琉璃艺术品,彩色的琉璃使台湾的小屋内流光溢彩。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