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人文奥运"理念内涵丰富 展示中华民族灿烂文化

□北京奥运会海外媒体运行志愿者在京感受中国文化
□北京奥运会海外媒体运行志愿者在京感受中国文化

  □晨报记者 孙俊毅(北京7月13日电)

  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曾承诺,将清朝一位亲王的美丽官邸——郡王府,开辟为奥运选手俱乐部,使全世界曾参加过奥运会的运动员能在此重新欢聚,共享2008奥运会的盛况,感受北京,这座千年古都的文化魅力和现代风采。

  北京奥组委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北京当初对世界做出的“人文奥运”的承诺,借北京奥运会让全世界领略中国文化的风采。而刘淇的这个承诺,仅仅是“人文奥运”的一个缩影。

刘淇曾多次表示,“人文奥运”是一个非常具有吸引力的领域,是北京奥运会的一大亮点,要展示北京奥运会的特色,就要把中国灿烂的历史文化和民族特色充分展示出来。

  相比“绿色奥运”和“科技奥运”,“人文奥运”并不那么直观,人文奥运理念的内涵十分丰富,包括展示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展现北京历史文化名城风貌和市民的良好精神风貌,推动中外文化的交流;也包括促进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发展;突出“以人为本”的思想,提供优质服务,努力建设使奥运会参与者满意的自然和人文环境。

  在准备北京奥运的过程中,处处体现着“以人为本”的思想,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是北京奥运会各项场馆建设首要考虑的就是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及交通方便,这不仅是要最大程度地满足运动员、裁判员、记者、游客们的需求,还要为广大市民直接参与奥运,以及日后的体育健身活动服务。

  市民素质的提高,以及到处都能享受到最优质的服务,是记者在北京的最大感受。无论是公交车站还是地铁站,所有乘客都井然有序地排队,有数据显示,2007年北京市民公共行为文明指数比2006年提高了4.32个分值,这都是市民积极参与“人文奥运”建设最直接的体现。而提供优质服务方面,北京做得无可挑剔,记者在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见到的情景令人感慨:只要有人停下脚步观看指示牌,立即会有服务人员主动上前询问是否需要提供帮助;在北京市内,随处可见身穿志愿者服装的市民,他们会给你提供各种帮助以及问讯。

  北京奥运会赛会志愿者总需求约为7万人,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总需求约为3万人。2006年8月28日,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正式启动。截至2008年3月31日报名截止,北京奥运会赛会志愿者报名总人数达近113万人,其中同时报名申请残奥会的志愿者达90多万人。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惠用一句话解释就是:“人文奥运实际上就是体现中国人的参与程度。”上述这些数字就是中国人热情参与奥运的最好体现,也是用实际行动来实践北京“人文奥运”的承诺,“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口号绝不仅仅是口号,而真正成为了每个人心底流露出来的愿望。

  实际上,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者之间是相互交叉的,虽然各自有不同的侧重点,但三者之间并没有明显的界限,紧密联系,比如说,要科学地规划绿地并保证奥运期间各色花卉能够准时开放,体现的是“绿色奥运”和“科技奥运”;同时,民众对“绿色”的保护和重视,则是“人文奥运”的体现等等。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