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田径 > 田径备战动态

高健详解七项全能奥运对阵形势:刘海莉冲击前八

  刘海莉小档案

  出生日期 1982年8月22日 籍贯 辽宁海城人

  主要荣誉

  2003年入选辽宁省田径队。曾在

  2003年全国城市运动会上获得女子

  七项全能冠军,2004年获得全国大学

  生运动员女子七项全能冠军。

  女子七项全能历来是欧美选手的“世袭领地”,但在近几年的国际大赛中,辽宁姑娘刘海莉的异军突起,悄然改变着亚洲人无缘奖牌的传统格局。

  在今年举办的中国田径公开赛女子七项全能比赛中,刘海莉以5893分获得金牌并达到奥运B标。刘海莉是辽宁体坛第一位获得七项全能奥运会资格的运动员,也是沈阳体育学院建院以来第一位获得夏季奥运会参赛资格的七项全能选手。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刘海莉能否创造“中国奇迹”?

  昨日,她的恩师高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欧亚选手在这一项目上的实力差距很大,但刘海莉并非没有改写历史的可能,如果届时有出色发挥,刘海莉就很有希望冲进奥运前八!”

  中国女子七项全能“第一人”

  记者:国内有没有与刘海莉竞争的选手?

  高健:客观讲,自沈盛妃退役后,刘海莉在国内已经没有对手了。这几年她的积分一直在上升,2003年她参加第五届城市运动会成“黑马”,夺冠分数为5621分;2004年她参加大学生运动会,达到健将级水平,积分升至5771分。值得一提的是,她当时还战胜了七项全能国内名将沈盛妃;2005年十运会她已具备夺冠实力,但因心理准备不足屈居亚军,但积分已提高到6132分……

  记者:她的身材不占优势啊。

  高健:刘海莉虽然身高身高不到1.70米,但我们称为“软实力”的综合能力强。刘海莉虽然没有特别强的项目,但也不存在严重的“瘸腿”弱项,而且她心理素质好。

  记者:奥运资格赛中,刘海莉为什么没有直接冲击奥运A标?

  高健:本来她是可以达到奥运A标的,但不巧的是刘海莉肘关节拉伤,状态有起落。按规定,一个国家最多可派3人,我们是满额派了,如无A标,B标只给一个,A标达标线6000分,B标是5800分,达标报名期从2007年1月1日到2008年7月15日,我们选择以奥运B标为突破口,是为保险起见。

  欧美对手异常强大

  记者:竞争对手来自哪些国家?

  高健:主要来自瑞典、德国等欧洲国家,这些选手身高好,各单项成绩都很出众,我们的对手可以说是异常强大!刘海莉与齐海峰在亚洲成绩位列前茅,但与一流国际健将比,水平还不在一个档次上,刘海莉的最好成绩是世界第八名,而现在的世界排位才二十几名。

  记者:与瑞典女子七项全能名将克鲁夫特比,刘海莉的差距究竟有多大?

  高健:她们俩人比,七个项目上全赛下来,刘海莉的成绩比克鲁夫特几乎差一到两个项目的分数,而刘海莉与国内其他选手竞争,又能落她们一个项目的分数……克鲁夫特要比该项目的国内平均水平不知道要高出多少倍,差距就是这么大!

  技术提升的空间大

  记者:刘海莉提升的空间在哪里?

  高健:技术!在所有的田径项目中,七项全能练的技术是最多的。刘海莉的长处是技术好,体能的提高比较难,但技术潜力的开发却是无穷的,刘海莉的技术还能做进一步挖掘,只要她有决心,就完全可以改写自己现有的纪录。

  记者:刘海莉目前的备战状况如何?

  高健:还不错,这段她主要在沈体院训练,很快就要返回北京到国家队集训了。练这个项目需要多方面的配合,资金、场地、营养、科学训练等条件都不可或缺,现在主要是我来带刘海莉,我不是专业教练出身,是搞体育研究的,在沈体院带研究生,我与海莉互相帮助,训练比赛中我随时会提出自己的意见,指出她哪里存在不足,海莉也会及时与我沟通,但我们还需要更多的支持与帮助,毕竟想在一个项目取得质的飞跃不是靠一两个人的力量就能达到的。

  记者 张松

  高健(右)和刘海莉。 记者 张松 摄

  女子七项全能都有哪些项目--------

  100米栏

  跳高

  铅球

  200米跑

  跳远

  标枪

  800米跑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