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申奥成功七周年 奥运精神成中华民族宝贵遗产

  2001年7月13日-2008年7月13日 写于北京申奥成功7周年

  2008年7月13日。北京申办第二十九届奥运会成功7周年。

  2001年7月13日,也是一个无眠夜晚。当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先生,在莫斯科庄重而清晰地宣布,第二十九届奥运会举办城市为“北京”时,中国沸腾了。

那是一个把实现民族百年梦想和向世界奉献一届高水平奥运会的双重承诺共担肩头的不眠夜。

  从那一刻起,我们坚定不移地履行承诺:让国际社会满意,让各国运动员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经过7年扎实而有创新的工作,第二十九届奥运会各项筹办工作已基本就绪,大幕即将开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就要到来。

  1908年的那三道提问

  上世纪初的1908年,《天津青年》杂志曾经提出了三个问题:中国何时能派一名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能派一支代表队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能自己举办一届奥运会?这是向我们整个民族发出的振聋发聩的呐喊:什么时候我们的祖国才能强大?

  “1908—2008”,整整一百年。100年前,中华民族积贫积弱,内忧外患;100年后,中华民族走上了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

  1932年,一位叫刘长春的大学生只身在海上漂泊20多天到达洛杉矶,作为中国唯一的运动员,参加了第十届奥运会男子100米比赛;

  1936年在柏林举办的第十一届奥运会,进入撑竿跳决赛的中国运动员符保卢,竟买不起比赛用竿;

  1948年伦敦举办的第十四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是参赛团中唯一住不起奥运村的。

  国运兴,体育兴。奥运,那个曾经遥不可及的梦,开始和我们越来越近;五环,那粒被深埋的种子,又开始在心里萌动。

  改革开放使我们有了申办的勇气和条件。北京在1991年12月,向国际奥委会正式提出申请。“北京能够提出申办奥运会,本身就证明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繁荣,政治稳定,社会祥和,人民安居乐业,综合国力大大增强。”回顾起中国申办奥运的历程,北京体育大学奥林匹克研究中心主任任海教授感慨万千。

  中国何时能自己举办一届奥运会?自1908年开始就回荡在中国人心头的这个悲壮的问号,终于有了最圆满的答案。2008年8月8日,奥运圣火将在中国北京熊熊燃烧。为了这个梦想,一个不畏艰难的民族走了整整100年,横跨了两个世纪!

  红盒子里的文字奇迹

  2001年1月,当时的北京奥申委向国际奥委会递交了三大本北京《申办报告》。这个被称为“红盒子里的北京蓝皮书”的申办报告,是国际奥委会的一篇“命题作文”,共分18个主题,近200个小专题,每个主题都要作定性定量的陈述。

  为兑现承诺,2001年12月13日,北京奥组委正式成立,担负起协调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筹办和举办工作的重任;2002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一年后,北京奥组委正式发布《北京奥运行动规划》,对奥运会筹办工作各个方面的目标、措施和步骤作出了明确规划。7年中,北京和各分赛区城市逐项、逐条兑现承诺,使“红盒子里的蓝皮书”一步一步变成黄土地上的奇迹。

  中华大地耸立起一座座精致的奥运场馆。6月28日,北京2008年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举行落成典礼,宣告全面竣工。至此,北京奥运会主办及协办城市的所有37个竞赛场馆全部准备就绪。7月3日,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所需总计6000枚奖牌全部交付北京奥组委。奥运会会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吉祥物“福娃”、火炬“祥云”等一系列独特形象,完美地将中华优秀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融合在一起。

  中国人民表现出了对奥运会的极大热情。万人空巷的火炬传递、大街小巷的奥运标语、抢购一空的奥运门票……到处都是浓烈的奥运气息。志愿者真诚灿烂的微笑让人感到格外欣喜。从7月1日开始,北京奥运会10万赛会志愿者、40万城市志愿者、超过100万社会志愿者陆续上岗。这天上午,北京西四北六条5号的常志复大妈来到位于北京图书大厦门前广场的城市志愿者服务站点,一会儿发放宣传绿色奥运的画页,一会儿为游客指路,还能用英语和外国朋友简单交流。

  就在中国人民全力以赴筹办北京奥运会之时,5月12日,四川发生特大地震。在巨大灾难面前,世界看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的抗震救灾精神,看到了北京奥运会各项筹办工作在紧张有序推进……地震震不垮中国办好北京奥运会的坚强决心。

  请记住这些数字

  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是一个把“绿色、科技、人文”三大理念有机结合的建筑。

  我们用全新理念体现“绿色奥运”:年可收集处理雨水近6万吨;检票厅顶部使用太阳能作为系统的清洁能源;使用地源热泵,用于补偿体育场空调系统。

  我们用以人为本展现“人文奥运”:“鸟巢”坐席达9.1万个。现在“鸟巢”屋顶双层膜结构的下层膜采用吸声膜材,配合一些吸声材料以及场内使用的电声扩音系统,使“鸟巢”能保证坐在每个角落的观众在正常情况下都能清晰收听到场内广播。

  为了“绿色奥运”和城市宜居,运营47年、供气比例曾占北京市供气总量80%以上的北京炼焦化学厂停产;首钢向河北曹妃甸迁移,北京地区涉钢产业2008年压产400万吨。同时,北京瞄准“高端、高效、高辐射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制造业,抢占产业结构制高点。2007年,全市第三产业比重达到71%以上,接近发达国家首都的水平。全市万元产值能耗、水耗大幅下降。

  新发展引擎展现发展支撑的嬗变。北京创新型人才占全国1/10以上,两院院士占全国一半以上。“自主创新”是北京新一轮战略构想的核心竞争力所在。有关各方成立了奥科委,组织各相关领域400多名专家,为奥运提供全方位科技支撑和咨询服务。为支持企业创新,北京以大项目为“粘合剂”,打破条块分割,促进中央与地方创新资源整合。

  办好奥运,惠及人民,已经成为中国筹办奥运工作的重要内容,并扩展到奥运之外,涉及城市建设和管理的方方面面。

  “十一五”期间,北京市对公共交通的投资总额将达到715亿元,占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的45%。地铁票价降到了2元,乘地面公交持一卡通只花4角钱。京津城际铁路投入试运行,京津两地市民单程旅行只需30分钟。“这些既着眼于破解奥运交通难题,更为了市民出行方便与舒适。”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李建国说。

  另一份奥运遗产

  艰辛的七年筹办,中国人民不仅创造了经典的建筑奇迹,而且创造了宝贵的精神财富。透过座座雄健的奥运场馆,人们看到了,平凡言行中的爱国那么动人。

  作为“鸟巢”施工前沿阵地总指挥,国家体育场工程总承包部总经理谭晓春自2003年8月第一次走进 “鸟巢”工地,至今5年,累计有3年时间夜晚是在工地度过的。谭晓春说,“我肩头扛的是‘鸟巢’,是民族和国家交给的一个重任!”

  “回来,就是为了报效祖国。”在日本建筑监理行业很有成就的乔锋放弃优厚待遇,举家回国,参与到国家体育场建设监理工作中。“送给全世界的奥运代表团,让中国文化形象传向世界。”朝阳区呼家楼90多岁高龄的李淑芬老人,以福娃、中国印和孔子、李白等为内容,创作剪纸图册200多套。

  透过座座雄健的奥运场馆,人们看到了,敬业诞生一流水准。

  “鸟巢”钢结构焊缝总长300公里,相当于北京到天津一个来回的距离。每一条焊缝的焊接人、时间、过程等,都一一记在了电脑里。焊工钟海文告诉记者,焊接许多大构件时,只能在几十米高处采用仰焊,“哪怕滚烫的焊花掉进脖子也不敢停止焊接,以避免裂纹、夹渣等质量问题。”

  北京众多奥运形象,都经过了无数专家精雕细刻。会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原来的造型吸取了古代壁画人形的风格,但看上去不舒展,缺少时代气息。修改后,手臂部分的舒张度大了很多,腿部造型也做了较大修改。至于其他细微方面的改动就更多了,比如,“头”部的大小及全身的比例进行了微调,包括制印方面的刻残度也更专业更自然。

  透过座座雄健的奥运场馆,人们看到了,团队显示巨大合力。“鸟巢”使用的Q460高强钢材在河南生产,在黑龙江实验焊接技术,在上海、浙江、江苏加工。北京奥运会所有28个大项竞赛主任来自全国各地,都是中国人。所有大项竞赛主任均出自举办国,这在奥运会历史上尚属首次。

  奥运精神,正成为中华民族收获的另一份宝贵奥运遗产。

  节选于2008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