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139棒火炬手张莉:在山区播撒爱与知识的支援者

  奥运官方网站7月14日讯 今天上午,随着首棒火炬手——中科院院士王家骐从吉林省省委书记王珉手里接过火炬,高举火炬在长春体育中心南门广场起跑,“祥云照吉林,圣火耀长春”北京奥运火炬接力长春站传递活动正式开始。

218名火炬手高举“祥云”火炬,心手相传,在“北国春城”长春传递“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梦想,传递长春740万各族人民对八方宾朋的热烈欢迎。

  在今天的火炬传递过程中,有这样一名火炬手——她曾告别十里洋场的浮华,毅然踏上了教育扶贫的探索之路;在大西南的山区,她无怨无悔,兢兢业业,向孩子们传递着改变命运的知识,也 挥洒着慈母般的爱心;数年后,她回归故里,在新的文化岗位上继续将美传递,却依然心系那片充满希望的土地——她就是由联想集团推选出的第139棒火炬手张莉!

  1998年,张莉作为上海第一批支援贫困地区的青年志愿者,来到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区二小,由此开始了一堂与众不同的教育课。

  从上海,到云南广南,张莉跨越的不仅仅是地理上的“千山万水”。广南教育条件十分简陋,教学硬件设备匮乏,师资力量也异常薄弱。广南区二小的老师,几乎全部是在乡村小学实践5、6后晋升上来的山村教师。没有广阔的视野范围,甚至没有接受过正规系统的师范培训,这些乡村教师在困窘的条件下,反哺着大山里的孩子。张莉看在眼里,心里满是焦急。

  要让一个地区的教育水平尽快提升,最根本的办法是让这个地区的教师水平迅速提高。来到广南,张莉发现她们这些从上海来的支援者无论是人数还是持续时间,都无法满足广南的需要,仅靠她们这些人的力量想改变广南的教育状况几乎是杯水车薪。不能再简单地按照预先制定的那些扶助方案进行了。一定要想一个可以持续的方式,让广南的师资得到源源不断的补充。上下思量了很久,张莉结合扶贫接力队自身的资源,在文山地区提出了一个开创性的制度——对口地区教师跟班进修。协调好各方意见,张莉成功地让她所在的广南区二小老师来到对口帮扶的上海南汇区,由上海南汇区教育局安排,在其下属的学校里跟班学习。这样一来,广南本地的老师可以在课堂里观摩上海的老师们是怎样分配课时、怎样使用教材的。有了这样的经历,广南土生土长的教师们一下子眼界开阔了很多,发达地区的教育现状、教学方法在他们的脑海中留下了最直观的印象。回到家乡后,这些教师们再根据广南的情况,因地制宜地将“外面的世界”解读给学生们。张莉的方法大获成功。

  1998年当年,张莉被评为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上海市优秀青年志愿者、云南省优秀青年志愿者。面对荣誉,张莉想的最多的,还是那些山里的孩子。“我能做的,还是太少了。那些山里的壮族朋友,那些小孩子,他们给我的感动远比我付出的多很多。”

  张莉还记得,刚来到广南的时候,一个叫蜂岩洞的地方引起了她和同伴们的注意。 蜂岩洞是典型的卡瑟特地貌,四周没有适应耕作的土地,当地人只能生活在终年潮湿的岩洞里,很多人的身体被风湿病侵蚀得很严重。但是,就是在这个艰苦的岩洞里,不断有大学生被培养出来。张莉和伙伴们步行了很长时间山路,来到蜂岩洞,看着老乡们的家当,一阵阵酸楚涌上心头。一定要帮助他们,帮助那些小孩子,让他们得到更好的教育。张莉在蜂岩洞认真地进行了调研,希望能为当地的学生找到更适合的教育方式。

  夜以继日的努力工作和当地的潮湿环境,让这个上海姑娘无法负荷,26岁的张莉在蜂岩洞犯了严重的心脏病。好在当地的老乡给了她周全的照顾,最终张莉才算化险为夷。

  “环境很苦,可是心情很舒畅啊。苦也不觉得了。”看着老乡们一张张热情单纯的脸,张莉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朴质友爱。在这里,人与人之间没有那么多心悸,沟通不需要种种假设,一切都是简简单单的。

  现在张莉回到上海已经很久了。可是她在广南开创的对口地区跟班进修制度还在延续。现在,广南区二小的老师们到上海来进修时,还要来看望张莉,这个和他们相隔遥远的老同事。张莉自己也说,在广南扶贫的经历是她一生无法忘怀的。今天,她仍在资助广南区二小的孩子们,仍然把自己最关注的目光投向广南。张莉希望,有一天能有一种更因地制宜的教育模式出现,让山区的孩子们在人生观、世界观形成之初得到很好的指引。张莉盼着,有一天,山区的教育能让孩子们称为一个有志向有理想的新型农民。(奥运官方网站火炬接力前方报道记者 范帆 www.beijing2008.cn)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