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河南安阳:抢抓北京奥运商机 促进旅游经济发展

  本报记者 李虎成

  也许是历史的巧合,2001年7月13日,中国北京成功获得第29届奥运会主办权;2006年7月13日,中国安阳殷墟成功跻身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自此,7月13日便成为安阳的永久节日——“世界文化遗产日”。

  2008年7月13日,当来自奥林匹斯山的圣火正在大江南北、祖国各地传递,“文明圣火从雅典到殷墟”全球首创火炬状邮票在安阳正式发行,第29届奥运会即将在北京开幕之时,安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笑东代表市委、市政府和539万安阳人民,向全世界宾朋发出邀请:“奥运聚北京,旅游到安阳”!

  享天时地利之便

  秉山水文化之美

  “作为中华文明的源头,中国最古老的都城,距北京最近的河南城市,奥运无疑为我市旅游业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张笑东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奥运会是全球各民族共同的节日,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体育赛事,奥运会对举办城市和国家的旅游业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这不仅反映在短期内可带来入境游客和外汇收入的增加,而且,更重要的是,对旅游目的地形象、旅游产业素质和旅游综合竞争力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张笑东认为,从国际奥运发展的历史来看,奥运会对旅游业的拉动作用不仅仅是对举办城市,而且扩展到更多的城市。从奥运历史上来看,无论是观光者,还是海外的工作人员、运动员、记者等,不光会聚集在主办地,同时还会到其他城市。安阳地处晋、冀、豫三省接合部,素有河南的“北大门”之称,距首都北京仅500公里的车程。便利的交通,优越的区位,丰富的旅游资源,使安阳理所当然地成为奥运举办城市辐射效应的受益者之一。乘奥运东风促进旅游业发展,安阳享有“地利”之便;7月下旬,奥运圣火将在安阳传递,则是吸引世界目光、展示古都风采的绝佳“天时”。

  张笑东说,厚重的历史文化,秀美的自然风光,是安阳乘奥运东风的内在根本动因。安阳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殷商古都,有着3300多年的历史。这里也是中国古代传统体育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数千年来,中华传统的养生保健理论,一直成为人们从事体育活动以达到防病健身、延年益寿之目的的指导思想。而养生保健术的理论核心就源于中国最早的哲学思想——诞生于安阳的《周易》中的阴阳学说。

  安阳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丰富的旅游资源可概括为“三根”共存、“三游”并举。“三根”即:甲骨文为中华文字之根,《周易》是中国文化之根,颛顼、帝喾乃华夏人祖之根。“三游”是:以殷墟为主线的历史文化游,以“红旗渠”精神为代表的“红色旅游”和以太行大峡谷为代表的山水风光游。在同一个城市集中了历史文化、秀美山水、红色精神的国家级甚至是世界级的优秀旅游元素,形成了完整的、立体式的旅游资源格局,这在国内同等城市中都是不多见的。另外,历史上著名的妇好请缨、苏秦拜相、项羽破釜沉舟、曹操邺城发迹、岳飞精忠报国等重大历史事件都发生在安阳。郭沫若先生曾在这里触景生情,写出美丽的佳句“洹水安阳名不虚,三千年前是帝都”、“中华文化殷始创,到此胜于观古书”。

  借奥运乘势而上

  促旅游快速发展

  为抢抓奥运商机,安阳市政府已于6月25日在北京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宣布“奥运聚北京、旅游到安阳”系列旅游活动启动。该活动将持续到10月底,其间精彩不断,好戏连台:

  一是借助各种媒体强力造势高密度宣传。二是邀请中外百强旅行商安阳行,营造“千百万人游安阳”氛围,届时将举办“中外百强旅行商高峰论坛”暨“中外百强旅行商安阳旅游产品采购会”,在太行大峡谷举行天下车友自驾车基地、中国户外运动基地授牌仪式等活动。与此同时,还将组织外国官员、运动员及游客到安阳观光旅游,形成迎奥运安阳旅游观光潮。三是推出“感悟水长城天下奇迹,体验红旗渠时代精神”主题活动,引领中外游客“同走红旗渠之路、同访红旗渠英雄、同忆红旗渠历程、同唱红旗渠之歌、同赞红旗渠精神”,实现主题教育和旅游体验的互动。四是在殷墟举办“迎奥运庆申遗2008人同写甲骨文”活动,以甲骨文为媒,为奥运助威,为中国祈福。同时,为让中外宾客了解殷墟考古发掘的全过程,还将举办“未来考古学家”、“都城”、“甲骨文”、“青铜器”、“商代生活”五场专题演讲,通过动手实践等活动,使游客了解殷墟厚重文化的考古历程,亲身体验考古工作的情趣。五是开展太行大峡谷奇观游,举办万众迎奥运登山赛、庆殷墟申遗成功庆典、大峡谷夏日寻冰等活动,接纳全国各地的自驾车俱乐部、户外俱乐部、旅行团队约万名游客和部分国外团队游客参与。此外还有奥运圣火耀安阳、中外媒体走进古都、“香格里拉杯”旅游形象大使大赛等活动。

  张笑东最后表示,本次活动之后,该市将针对“后奥运时代”旅游市场的特点,制定相应措施,乘势而上,将声势转化为优势,让世人感悟安阳的神奇与美丽,领略甲骨文的风采,体会红旗渠精神的魅力,品味博大精深的周易文化,共享绝版山水风光。同时在创新管理机制、整合旅游资源、拉动客源市场、唱响旅游品牌上寻求新的突破,实现旅游经济的快速增长。

(责任编辑:肖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