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小节探营:见证杜丽奥运神枪 堪称“红色妖姬”

  枪,对于射击运动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北京西山脚下的中国射击队训练基地,小节探营时见到了杜丽将在北京奥运会上使用的爱枪。

杜丽举枪
杜丽举枪

屏气宁神的瞬间常让人错觉空气已经凝固


  这是一支德国产的“范围宝”P-700型气步枪,红色的气瓶、银色的枪管,外加红黑相间的枪托,尽显华丽炫美,第一眼就让人爱不释手。

  这把枪将和杜丽一起参加8月9日奥运第一天比赛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的比赛。如果杜丽夺冠,这把枪极有可能成为射落北京奥运首金的“功勋第一枪”。

  小节探营采访时,身穿一身蓝色新射击服的杜丽正握着它进行打靶练习。端枪,贴枪,瞄准,一气呵成;扣动扳机,子弹出膛,手起枪落,红色枪身划出一道美丽弧线。

杜丽低头一看显示器——10.9环——这个成绩让正在场边休息的朱启南也不禁鼓起掌来。

  在烟台训练基地相聊甚欢的杜丽,再次见到小节已经不陌生,看小节对自己的爱枪一脸痴迷,喜欢得抓耳挠腮,杜丽哈哈一笑:怕你举不起来,这把枪有10斤重呢,不过价格不贵,2万多块人民币!

  小节看到枪的第一反应是一定要让观众们能在电视上见一见这把杜丽的爱枪,可是当小节提出跟杜丽借枪出镜时,却被杜丽一口回绝。杜丽告诉小节,这把奥运会的比赛用枪从现在开始已经进入了高度保密状态,外人不要说碰一下,就是连看一眼都不容易。每天结束训练,就要把枪装进一个特制的大皮箱里,交由专人放到枪库进行保管。如果没有齐备的手续,即使是她本人也拿不到自己的爱枪。

  小节要买杜丽的枪

  女孩天生就爱漂亮,看到平常印象中冷冰冰的枪械,变得像玩具一样可爱,小节虽然几次都差点忍不住要把枪端起来试试,可是一想到奥运会上这支枪的重要使命,小节也只好咽咽口水作罢,奥运冠军的枪可不是人人都能一试身手的啊。不过,小节一点也不着急,要实现这个愿望其实并不太难,因为杜丽在射击界有个出了名的习惯——“喜新厌旧”。

看看杜丽的遮光板藏在哪儿
看看杜丽的遮光板藏在哪儿

在场边休息杜丽一脸可爱的表情
在场边休息杜丽一脸可爱的表情

  从1996开始学习射击到现在,杜丽换过的枪已经有十几把,这或许已经创造现役国手换枪的新纪录。四年前的雅典,杜丽就是用一把上任仅一个月的新枪 “射落”了雅典奥运会上的首枚金牌,而赛后不久这把枪很快被它送给了队友,现在的这把红色的枪也是去年新换的。

  射击和一些徒手体育项目不同,需要运动员做到人和枪械的完全统一,最高境界就像武侠小说中的“人枪合一”。每一支新枪是需要人用时间去磨合、适应的,一支枪一旦用顺手了,不管从使用还是心理的角度都不会轻易更换。比如射击队里的老将谭宗亮的枪一用也是十多年,旧了、坏了,换了零件继续用,跟杜丽的习惯可谓是截然相反。那么,杜丽对枪究竟有着什么样的癖好?她喜欢枪的标准又是什么?

  王小节:你的换枪频率在射击界是有名的,为什么这么喜欢换枪?

  杜丽:漂亮。

  王小节:老有漂亮的枪出现?

  杜丽:因为这个枪其实更新基本上每年都有新款出现吧,要是出了新款,我就感觉想换。

  王小节:这个枪只要看着喜欢,手感就好?

  杜丽:其实这个东西也是心理作用,心理认可了,觉得它好就好,觉得不好就不好。

  王小节:所以你觉得换枪不会对你的比赛有影响或者什么的?哪怕是上来第一次使,你的成绩都能挺稳定的?

  杜丽:还好,还得需要一个适应期。

  王小节:为什么喜欢上现在这把枪?

  杜丽:颜色吧,国内基本上很少这个颜色。中国人比较偏爱红色,这种款式的枪颜色很少,国内没有几支,我觉得物以稀为贵吧。

  王小节:但是这次奥运会用完了,可能又准备抛弃了,如果再有好看的枪出来。

  杜丽:基本上应该是。

  王小节:那我能不能买下来?

  杜丽:哈哈哈……

  王义夫收小节当弟子

  对于小节不死心两次三番要求开两枪体验一下要求,在场的总教练王义夫表情沉静,一概给予回绝。

  虽然身为辽宁人的王义夫虽然和小节同是北方人,两人性格相投,相谈甚欢,但是作为中国射击队的总教练的他还是没有给小节这个面子。

  看着小节不依不饶的架式,王义夫乐呵呵地跟小节逗起闷子:“别看之有十米远,给你一把枪你连靶子都打不上,你就甭浪费子弹了,好几块一颗呢。”小节也不上当:“王总,我没练过也打得准,不信你让我打一枪给你看。”王义夫一乐:“这样吧,等奥运会结束了,我们给你们开一个记者射击赛,让你们都来试试,到时候我给你开个‘小灶’亲自给你当教练。”唉,也不知道是认真还是开玩笑,小节跺脚咬牙直后悔没有当场把王义夫说的话给录下来。

小节未来的师傅王总教头
小节未来的师傅王总教头

王总教头这一届奥运会只用叉着手不用再举枪啦


  作为六朝奥运元老,一个月后,王义夫将第一次完全以教练员身份带队参加奥运会,这也是他第七次参加奥运会,作为总教练的他的使命是率领神枪之队将为中国射击新的辉煌奋战。世界杯、世锦赛、亚洲杯,王义夫带领队伍参加的比赛也不在少数了,但就像他自己曾经说过的一样,“奥运会是完全不一样的”。对于夺金的酸甜苦辣,参加过6届奥运会夺得过两枚金牌的王义夫比其他人更能懂得个中的滋味。在他看来,射击这个项目缺乏稳定性,不确定因素实在太多,不能保证每一个运动员在每一场都有好的发挥,因此他给予弟子们的除了严苛的训练外,更多的是充分的理解和宽容。

  王义夫眼里的奥运夺金之路一点也不轻松:“老许(许海峰)84年夺得金牌后,大家都对他期望很高,可那之后他参加的几届比赛,成绩都不理想。所以射击运动极大的偶然性决定了任何人获得金牌都很正常,几乎每个项目都有8-10人拥有夺金的实力,中国队打好了可能夺牌,打不好也可能两手空空。”

  百分之九九的努力加上百分之一的幸运, 让我们衷心祝王义夫和他的弟子们奥运好运吧!

  CS水平不灵的射击冠军

  端起枪的杜丽一脸严峻,放下枪的杜丽脸上却始终保持着邻家小妹般的笑容。每天五六个钟头一个姿式的站立、静默,无数次心如止水的空灵一击,让这个26岁的山东女孩的脸上写满了疲惫。训练的间歇,杜丽总要弯下腰,让教练用手指对疲劳的腰部进行按摩。

教练给杜丽的腰部按摩
教练给杜丽的腰部按摩

杜丽喝的是家乡的崂山绿茶吗
杜丽喝的是家乡的崂山绿茶吗

  按摩完毕,坐在椅子上的杜丽一边淘气地挠着昨晚蚊子在手臂上咬出包,一边和小节聊天,不时端起泡着绿茶的乐扣杯喝上一大口。当小节告诉杜丽我们在央视网上的《小节探营》为她建了杜丽圈,有很多网友在上面为她留言时,杜丽背对着教练做了个鬼脸,悄悄对小节说:现在训练紧张,队里已经不让上网了,说网上什么言论都有,看了容易对心理有干扰,不过等奥运会完了我一定去看。

  这时,爱看枪战片的记者陈扬凑上去和杜丽套上了磁:杜丽,一旦打起仗来,我觉得你肯定第一个会被征用去当狙击手,你说是吧?看杜丽不置可否,身高一米八的陈扬又一指自己的脑袋,像我这么大块头的在100米开外,你一枪爆头没什么问题吧?这把杜丽乐得差点喷出一口水来。

  “爆头”,在电脑游戏CS里是一枪命中头部的术语。在中国射击队,女队里只有杜丽一个人喜欢玩CS,而男队的小伙子有不少都爱玩。不过,杜丽很少去网吧,也很少和真人对抗,大部分时间都是一个人和电脑对战。在射击世界杯的资格赛上, 40发子弹杜丽能打出400环的满环成绩,但让郁闷的是在打CS时却她却经常被电脑里的匪徒“爆头”。正当陈扬正打算问杜丽在CS里最爱使什么枪时,杜丽已经从椅子上站起来开始下一轮训练。

  有一点很清楚,杜丽的步枪和电脑游戏里的狙击步枪完全不一样,杜丽的枪上没有瞄准镜,没有丝毫放大目标的功能,每一次击中靶心完全靠两点一线的目测。

  趁着杜丽和她的队友们打靶的时候,小节默默蹲在一旁把他们打靶的步枪子弹壳都收集了起来。虽然杜丽和队友们没有时间送大家签名的照片,但是这些子弹壳跟签名照相比也是一样珍贵。

  感兴趣的网友们快快到央视网免费索取吧,数量有限哦!

  顶着首金的“帽子”作战

  从洛杉矶奥运会的许海峰,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陶璐娜,再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杜丽,中国射击队三次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充当夺金先锋。

  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30天,外界关于“奥运第一金” 愈加热烈的讨论对中国射击队而言无疑是巨大的压力。

  “首金的帽子太大了,谁戴上都会觉得晃荡。”这是杜丽四年来对于奥运首金的口头禅。

  按照已经公布的初步赛程,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将于8月9日上午10时30分到10时50分进行。在极有可能产生奥运首金这个项目上,杜丽和她的队友赵颖慧一直被外界宣扬为这一项目的“双保险”。四年前的雅典,杜丽创造了中国军团“开门红”,并在2006年完成了世界杯总决赛、世锦赛、奥运会的大满贯。但今年4月的“好运北京”测试赛中,心理压力过大的杜丽只获铜牌、赵颖慧竟然没进决赛。随后的慕尼黑和米兰站,她们也未能夺冠。捷克的卡特里娜•埃蒙斯在北京打出了105环,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说:“这一成绩放到哪儿都是冠军。”

  王义夫是这样展望首金的:“几乎每个项目都有8到10人拥有夺金的实力,中国队打好了可能是前两名,打不好也可能两手空空。

  顶着首金帽子出战的杜丽,在北京有着什么样的压力呢?

  王小节:今年是第二次参加奥运会,那个感觉跟以往会有什么不同呢?

  杜丽:肯定会有不同吧,因为第一次还是新鲜,没参加过,看着什么都新鲜,感觉什么东西都没经历过,什么都新鲜。可能现在经历过了,但是还是每一次比赛都不一样,还是有一些毕竟是在自己国家,还是有一些挺期望期待的一些东西吧。

  王小节:你想第一次比赛的时候是没有压力的吧。

  杜丽:说可能觉得没压力,但是自己还是觉得压力可能和紧张还是不太一样,但毕竟还是特别紧张当时比赛。

  王小节:这回呢?这回你觉得会更紧张吗?

  杜丽:这个说不好。

  王小节:前不久你的世界纪录刚刚被德国选手费什福特打破,对自己有没有压力?

  杜丽:这个记录早晚有一天会被打破的,早晚的事。但是我觉得能坚持已经有四五年了吧,我觉得已经挺不容易了。

  王小节:很多网友也知道要来采访,特别想关心杜丽平时怎么在生活中、训练中给自己减压的?

  杜丽:还是心态吧,你想开了,就可以。我觉得我对什么东西,都还是不太往心里去的。

  王小节:在家门口主场作战,你感觉对你来说最不利的因素是什么?

  杜丽:其实我跟好多采访的记者都说过,好运北京的时候我也说过,我说你们没必要把什么都放在我身上,就跟2004年似的,我也是突然间在没有什么人关注的情况下出现的。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