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长春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徐丽华从植物人到火炬手 爱和太极拳创生命奇迹

    7月14日奥运圣火在吉林长春进行传递,长春传递有一位特殊的火炬手,她走过了一段从植物人到火炬手的非凡历程。她就是69岁的207号火炬手徐丽华。

    30年前,徐丽华曾是一个沉睡的植物人,随着时间的流逝、爱的推动和太极拳的鼓舞,徐丽华不仅在国际太极拳比赛中摘金夺银,还传递了两次奥运会火炬和一次亚冬会火炬。

    “我不但得了世界冠军,我还出了国,成为了奥运火炬手,我觉得作为一个曾经的植物人,能有今天,的确是很骄傲很自豪。谁最好?我最好!谁最幸福?我最幸福!我觉得我是世界上最美、最幸运的人。”徐丽华回顾自己的人生历程,很知足。  徐丽华曾参加了2006年都灵冬奥会和2007年长春亚冬会的火炬传递,而7月14日,能在自己的家门口举起北京奥运会的“祥云”火炬,对她来说则有着特别的意义。“最早是2006年在意大利都灵,代表我们国家传递火炬;亚冬会是2007年1月21号,是在我的家乡,代表吉林长春的老乡传递;这次是代表咱们的国家,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传递火炬。(北京奥运)是咱们百年不遇的大事,感受是相当的激动和自豪。”徐丽华这样回味几次火炬手经历。

    1975年,徐丽华在一次意外事故中脑部严重受伤,变成了植物人。幸运的是,灾难面前,她丈夫并没有放弃,而是为她倾注了全部的心血。无私的爱终于迎来了奇迹,一年之后,徐丽华睁开了眼睛!为了早日康复,她还在丈夫的鼓励下练起了太极拳。“别人一个月都学会了,而我用了一个多月,连一个动作都没学会。我哭过,闹过,我当时真的不想练了,这个时候还是我老伴儿给了我勇气和信心,爱就是力量!从那以后,我下定决心,要和疾病做斗争,最后终于把太极拳练好了……”徐丽华的太极拳事业走过了一个曲折艰难的过程。

    在第21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国际太极拳邀请赛上,徐丽华与1500多名来自海内外的太极高手同场竞技,并一举获得了一块金牌、两块银牌和一块铜牌。

    “在意大利传递火炬的时候,4斤重的火炬,小伙子们都累得满头是汗,而我呢,用一只手举着跑了400米,一点问题没有,我说我还没跑够呢!”她说。(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