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世界不允许将奥运政治化 奥林匹克精神必将胜利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说:“我愿为充满信心的选手们鼓劲。”

  美国总统布什说:“请给我和我的家人弄几张奥运会篮球赛门票。”

  法国总统萨科齐说:“我将以法国总统和欧洲理事会主席的双重身份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随着奥运的临近,目前世界已有80多个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已明确宣布将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对此,包括加拿大《环球邮报》、印度《印度教徒报》在内的外国媒体以“中国赢得了奥运会的第一个胜利”和“中国战胜了抵制奥运会的企图”等为题,指出:抵制奥运会的行动不得人心。

  前一段时间,法国总统萨科齐一度将奥运会与所谓西藏问题、人权问题挂钩,被西方媒体认为最有可能缺席奥运会开幕式。但是,萨科齐最终还是宣布,欧盟27个成员国一致支持他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法国《费加罗报》对此评论说,萨科齐是对的,因为“将奥运政治化”只不过是某些人在“所谓伟大原则和人权光鲜旗帜”掩护下的种族主义行径。

  法国参议院议长蓬斯莱也明确表示,在人权方面法国没有资格对中国说三道四,人们不应该在不了解现状的情况下对所谓的西藏问题妄加评论。法国国民议会议长阿克耶说,少数干扰奥运火炬在巴黎传递的人不代表法国和法国人民。

  其实,按照国际奥委会的惯例,各国元首或政府首脑是应本国奥委会的邀请,作为注册贵宾出席包括开幕式在内的奥运会有关活动的。遗憾的是,往届奥运会都曾或多或少地受“政治化”干扰,总有某些势力拿外国领导人是否出席奥运会说事,以此达到其政治目的。

  奥林匹克精神将运动与政治分开。《奥林匹克宪章》规定,运动员不得在任何奥运比赛地点进行任何形式的示威,或与政治、宗教或种族有关的宣传活动,更规定奥运会是运动员间进行个人及团队之竞赛,而非国家间的竞赛等。所有这些,都在强调奥运与政治没有关系,并拒绝政治的干预。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曾指出,如果说北京奥运会有什么政治意义的话,那就是它是一次中国“亮相国际社交界”的盛会。中国自古就是好客的礼仪之邦,崇尚的是“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待客之道。奥运期间,对普通外国民众,中国人民自然将尽地主之谊,欢迎外国元首参加奥运会更是东道主中国的荣幸。中国人民期望通过奥运的契机了解世界,也让世界了解中国、见证中国的开放和中国人民的好客与热情。

  北京奥运不仅是13亿中国人的盛会,也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盛会,它传递的是和平、友谊、团结、合作的美好价值。把北京奥运会政治化,只会伤害包括13亿中国人在内的世界人民的感情,玷污奥运精神。正因如此,拒绝将奥运政治化一直是国际社会的主流。

  拒绝将奥运政治化,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意志,更是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心愿,这是奥林匹克精神的胜利。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