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市民为如何当好北京奥运会东道主积极献计献策

  奥运会是一件体育盛事,还是一个大的文化交流平台。市民如何当好东道主,尽力展现城市风采?近日,记者做了一个小型的开放式调查,发现不少市民都认为对在奥运期间展示城市形象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并在观赛、待客礼仪、环境等方面提出了不少需要完善的细节。

  东道主应有怎样的素质

  浦东新区城市景观管理署常翠芳:要做好东道主,就要有开放的心态。我是个球迷,特意买了8月7日小组赛的门票。喜欢足球就是喜欢它的华丽技术和巧妙配合。不管是哪个国家的球队,不管谁输谁赢,只要踢得尽力、踢得好看,我们就该为他们加油喝彩。

  闸北和安小区王年临:我们是礼仪之邦,让宾客感到愉快就是东道主最重要的目标。除了要文明尚礼,熟悉人家的习惯和信仰也很重要,唯有了解才能做得更好。

  浦东峨山小区居民李楠:东道主要做好本职工作。奥运会是个大舞台,每个人都扮演其中一个角色,无论前台后台。只要立足本职岗位做好工作,就是以实际行动尽到了东道主责任。

  卢湾区五里桥街道居民马海森:团结、竞争、友善、包容、志愿等精神,都应该是东道主具备的。而且希望能在奥运结束后由赛场散布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为建设和谐社会打下基础。

  东道主要注意什么细节

  浦东新区乳山小区居民黄雯:比赛时大家都知道要遵守一些观赛的礼仪,但对比赛开始前场地里的喧闹声音,很多市民不以为意。其实那时运动员可能已经进场,喧闹的环境也会影响他们发挥。

  卢湾区五里桥街道居民蔡晓明:微笑是全人类无需翻译的语言。如果做不了别的,就向世界展示一个真诚的微笑。

  市民巡访团顾问杨存义:我常看到残疾人坐着轮椅打车,出租车司机停车后,还主动下车把客人扶进车厢,并把轮椅搬到后备厢里。机关的保安态度也很好,管得比较严,但用语非常礼貌。以这样的市容市貌来迎接奥运会,我们老百姓对上海很放心。

  上海师范大学康城实验学校程立海:从点滴做起,看到废纸捡起,也许微不足道,却寄托着我做好东道主的决心。

  上海市民需要改变些啥

  某企业IT员工梁以敏:上海一些部门服务很周到,问路也经常有人指点,但有时候给人不好印象的是一口上海话。作为一个新上海人,常听得一头雾水。奥运期间不只有外国宾客还有外省市观众,除了提高英语水平,更应提高普通话水平。

  北京游客王先生:昨天去乘地铁的时候,看到一位中年妇女穿着睡衣就进了站厅,后来在吴江路吃夜宵的时候也看到睡衣打扮的人,以前就听说上海的睡衣和北京的膀爷是两道著名的“风景”,没想到半天就碰见俩。

  深圳游客廖小姐:到上海出差去了家中档饭店,里面提供中英文对照菜单,内容错误百出。其实很多有中国特色的菜肴完全可以用拼音作菜名。比如豆腐写作Toufu,包子写作baozi,最近《功夫熊猫》里面就这么翻译的,说明外国人也认同这样的翻译。

(责任编辑:肖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