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时北京四合院接待游客 每晚住宿费超800元

   【核心提示】朱漆大门、高墙深院、飞檐画栋、青砖铺地、廊柱曲和……对于那些“嫌弃”高档宾馆有些不够人性化、不足以表现北京特色的游客而言,要想在北京观看奥运会期间体验原汁原味的老北京味道,现在有了新的去处——由北京市政府评选出的598家面向中外游客的“奥运人家”,大多以传统的四合院为主。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什刹海南官房胡同39号,这套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四合院,价值已经超过了3000万人民币。如果你想在奥运会期间住在这里,你得付出每晚800-1800元的代价。

  大鱼缸、蝈蝈、石榴树、太师椅……

  位于南官房胡同39号的这座四合院,就在石阶上最大的四合院——和坤住所恭王府的旁边。在胡同门口,上百辆三轮车一字排开,正是深受外地游客欢迎的“胡同游”。得知记者是前来南官房胡同后,接待记者的三轮车师傅问道:“是去39号吧?那里这两天可热闹了。人多得扎堆。”

  来到39号一看,果不其然:10多名游客正在门口排队买票,还有更多的游客坐着三轮车前来。花20元买了张门票,推开朱漆大门走进占地400多平方米的四合院中庭,记者发现已经有10多名游客分成两拨在倾听着导游的解说。环顾四周,有养着10多尾金鱼的大鱼缸、有在竹笼里唧唧名叫的蝈蝈、有正在吐芽的石榴树和牡丹花、有上百年历史的雕花卧龙塌、有长辈才能坐的太师椅、有铜质的洗脸盆横在木架上……“我梦中所有的中国元素,都在这里了。”美国游客罗尼·赖斯感叹。

  红木雕花卧龙塌过夜,每晚1800元

  据四合院主任朱宝华介绍,这座独门独户的四合院是1915年时家人花1200枚银元买下的,前年花了400多万元翻盖一新,当时只保留了四件家具,其中一件就是位于北方正房内具有百年历史的红木老床,如果游客想在这张有上百年历史的红木雕花卧龙塌上过夜,需要付出每晚1800元人民币。当然,如果你选择以前男孩们住的东厢房,价钱则是800元每晚。上述价钱中已经包含了第二天早餐,如果游客们想和朱宝华他们一起吃午饭或者晚饭,则需要付出每人80元一顿的代价。北京“奥运人家”的指导价为400-600元每晚,为什么这比星级酒店还贵?要知道,如今北京五星级酒店的均价才是3263元。“北京的四合院有不少,但我这儿古代与现代兼备,4个独立卫生间都有抽水马桶和淋浴设备,能24小时提供热水,还有各种精心收集来的古玩、字画、瓷器等,这个价钱我觉得并不高。”朱宝华这样解释。而北京市旅游局也表示:“价格应该由市场决定,像这种条件很好,又有特色的家庭,如果想提价,可与旅行社自行协商,超过指导价也是可以的。”另外,“奥运人家”还能为外国游客安排丰富多样的旅游活动。

  目前,一家日本旅行社自购200张比赛门票,正在与接待社商谈入住“奥运人家”事宜。当然,这种特殊“客房”是和其他观光产品组合到一起境外销售,主要面向东南亚国家,不招散客。据悉,“奥运人家”旅游接待线路已经出炉,线路分3晚4天和4晚5天两种,价格在5000元到8000元之间。

  链接 葡萄招待外国游客

  和朱宝华的四合院相隔不远,张静家的四合院也静静地矗立在午后的阳光下,一串串快要成熟的葡萄,给整个院落带来了难得的清凉。“再过半个月,葡萄就要成熟了,住进来的外国游客也可以品尝。”

  张静的四合院位于大金丝胡同甲33号,建于明代天启年间,房顶的琉璃瓦也是明代遗留下来的,十分珍贵,院外端正地挂着“桐苑精舍”的小牌匾。一进院内,夏日的炎热瞬间远去,青灰的墙砖隔绝了喧闹,郁郁葱葱的葡萄架投下阴凉,鸟笼里的八哥唧喳叫着,小院正中摆着一个石头鱼缸,几条小鱼游来游去。

  对于这座老房子,张静的侄女左俊非常自豪,“这房子有400年历史啦,好多旅游手册上都有我们家的介绍呢。”张静说,申奥成功时,他就想邀外国朋友来家住住,招待两天。“奥运人家”报名时,他最积极了。为多腾出些招待外宾的客房,几个家人还搬出了院子。张静说,奥运时,上大学的侄女放假回来,“正好给外国朋友当个翻译。”

  当然,除了传统的四合院,598户“奥运人家”中,也包括现代的楼房等。不过它们有着统一的宗旨:让外国游客了解真正的北京。

  捷报奥运联盟记者 刘苏 金鑫(北京专电)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