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奥运圣火将抵达河南 商丘大厨用面做出仿真祥云

  首席记者 陶辉

  当这个盛夏正以它的本来“面目”热袭我们的时候,全国人民在热盼着一件中华民族的大事:8月8日,北京奥运会的开幕。而对于中原人民来说,在北京奥运会开幕之前,他们还在热盼着另外一件事情,那就是圣火的到来。

本月25日,北京奥运会的圣火将会照耀中原大地,开始在郑州、商丘、开封、洛阳和安阳五城市传递,今天刚好距奥运圣火开始在河南传递还有十天的时间。

  十天,看似短暂,但似乎在很多河南人民心中这十天是无比的漫长,因为他们共同期待圣火已经很久了。近日,很多读者致电本报编辑部,一方面表达自己盼望圣火的激动心情,同时为了迎接圣火,他们用各种方式来表达这种心情以及对北京奥运会的支持。

  从今天起,今报将会给读者创建这么一个展示心情的平台,只要是展现喜迎圣火的作品,任何形式都在我们的关注之列。比如文字作品、书画作品、雕塑作品等,形式不限,自由发挥。如果您想展示您的作品,请通过电子邮箱(dfjbwt@163.com)与本报编辑部联系,今报将会给您一个充分展示的平台。

  总有一种方式可以表达激情,您有吗?

商丘大厨用面做出仿真祥云

  商丘大厨用面做出仿真祥云

  记者 陈涛/文图

  今报商丘讯奥运火炬将于26日在火的发祥地——商丘传递。商丘著名厨师祝道清独具匠心,巧用面点雕刻出祥云奥运火炬等9件系列作品,以表达商丘人民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期盼和渴望。7月14日是展览的最后一天。

  这些面点雕刻作品不仅有奥运圣火传递的祥云火炬和传递会标、奥运福娃,还有中华文明之火、燧人氏、商丘古城等9件作品。14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祥云火炬由银、红两色组成,按实际火炬大小制成,图案采用立体浮雕法加工,整个火炬高雅华丽,立体感强,上方跳动的火焰,增加了火炬的逼真效果(如图)。

  祝道清说,奥运火炬即将来到商丘传递,作为商丘人,他很自豪,希望能通过这些作品参与奥运、宣传奥运。据了解,面雕又称“面塑”,是我国独具特色的民间艺术品种之一,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普通的面粉在面雕师的手里,瞬间即可变成栩栩如生的艺术作品。祝道清是国家烹调技师、高级雕刻师。

  “祥云”燃亮汽车城

  据新华社电昨天上午,北京奥运火炬长春站的传递拉开序幕。长春是一座成就了无数辉煌的城市,共和国历史上第一部电影、第一块合成橡胶、第一架航空照相机都诞生于此,当然,还有第一辆卡车和第一辆轿车。“祥云”传递至人民大街后,开始经工农广场、卫星广场一路向南传递,火炬所经之处皆引起群众呼喊的高潮。10时许,世界雕塑公园喷泉广场,最后一棒火炬手王春露跑向终点,在短道速滑赛场上威风八面的她在传递火炬时更加英姿飒爽。欢呼声中,她点燃了圣火盆,让长春乃至吉林人民的激情与梦想共同在熊熊的圣火中燃烧。

  这是奥运火炬?

  河南奥运火炬手

  李海青:带着奥运梦走遍全国

  李海青是河南省巩义市房管局的一名职工,已经54岁的老李去年完成了徒步中国的壮举,用他的脚丈量了祖国的土地,也传递了奥运的神圣。

  李海青是一位业余长跑爱好者,几十年来,无论酷暑寒冬,每天坚持跑20公里以上,风雨无阻。有人给老李算了一笔账,这些年来他走的路程累计能绕地球3圈多。2006年,为纪念红军长征70周年,表达对长征精神的仰慕之情,李海青同全国10多名民间志士,5月1日从江西瑞金出发沿着当年红军的足迹,翻雪山,过草地,于10月10日到达三军会师地甘肃会宁,徒步走完了长征路。

  2007年10月,在奥运火炬手选拔总决赛中,他有幸成为一名2008年奥运火炬手。此后,李海青又定出了自己“爱我中华徒步中华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的新计划。李海青于是徒步中国,通过沿途参加一系列比赛的方式,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宣传奥运精神。

  2007年10月22日,李海青从北京天安门前徒步出发,经天津、河北、山东、浙江,最后到达海南省的三亚市,然后返回北京,再从北京天安门前出发经辽宁、吉林,最后到达黑龙江的漠河。李海青徒步的费用全部自理。

  他每天凌晨4点半出发,晚上7点才休息,住的都是5至15元的旅馆,吃的是馒头、面包等,喝的是白开水,不方便的时候还备有睡袋、防潮垫。每天只睡4至5个小时,休息的时候还要写日记,用手机发短信,向家人报平安。如今,李海青还有一项计划:等奥运会在北京举办后,他将“徒步香港、澳门”,“如果有机会,我还想到宝岛台湾走一圈”。首席记者史静远
感受过,就是一种财富

  首席记者 陶辉

  中国有句俗语叫“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对于大部分的运动员来说,他们都渴望能够出现在奥运会的赛场上,代表自己的国家出战,不管结果如何,那都是一种荣耀。对于那些代表国家参加过奥运会的人来说,不管他们有没有取得奖牌,他们都是英雄;对于他们自己来说,也是一种宝贵的财富,这种财富足以受益终生。曾经参加过奥运会、现在已经退役的河南著名赛艇选手刘丽娟对此肯定深有体会。

  水上项目一直是河南的优势项目,也培养出了不少优秀的人才,所以当刘丽娟在第八届全运会上独夺两金时,国家队不会对她这样的高水平选手“视而不见”。2000年,刘丽娟就身披国家队的战袍出现在了悉尼奥运会的赛场上,虽然她在2000米4人双桨比赛中仅仅获得第八名,但她的名字仍然会被中国体育和河南体育所铭记。

  “如果按照当时的正常实力,我至少可以排到前六名,但是因为某些原因,临时换了搭档,所以最终只取得了第八名的成绩。”在回顾那届奥运会的表现时,刘丽娟至今仍然觉得非常遗憾:“没有在悉尼奥运会上取得更好的成绩,是我职业生涯中最遗憾的一件事情。因为全国冠军拿到了,亚洲冠军也拿到了,不说夺冠,就是想在奥运会上表现得好一点,但最终非常遗憾。”

  刘丽娟1977年出生于河南周口市鹿邑县,身高1.83米,身高臂长的她从小就喜欢运动,1992年初进入周口市业余体校,1992年底就被河南省赛艇队招至麾下。1997年代表河南省参加了第八届全运会,勇夺两枚金牌,一战成名。1998年,21岁的刘丽娟代表中国参加了曼谷亚运会,获得了金牌。对于为什么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能够有这么好的成绩,刘丽娟只是笑着表示:“毕竟是农村孩子,能吃苦。”

  代表河南参加完九运会之后,本来刘丽娟去意已决,希望过正常女孩的生活。但是河南队希望她能够以老带新,所以刘丽娟又将自己的退役推迟了四年。十运会遗憾夺银之后,一身伤病的刘丽娟就此告别了赛场,现在她过着相夫教子的幸福生活,但是她的生活仍然没有离开赛艇,她现在还作为一名工作人员在赛艇队工作。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