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德国希望全面反弹 要在北京奥运会找回昔日尊严

  作为世界体坛昔日的三巨头之一,德国的成绩在最近几届奥运会上一路下滑。不过经过近年的阵痛之后,有着雄厚体育基础的德国体育反弹势头强劲,他们要在北京奥运会上找回昔日的尊严。

  说起德国体育,就不能提到前民主德国体育的辉煌,对于人口只有1600多万的前民主德国来说,他们在世界体坛的表现绝对是个奇迹——从1968年墨西哥城夏季奥运会,到1988年汉城奥运会,短短20年间,前民主德国共获得了519枚奥运奖牌,成为苏联(774枚)和美国(624枚)之后,获得奖牌数量最多的国家。

前民主德国的体育体制脱胎于苏联的“全运会体制”,从运动员选材、训练,到参赛等各个环节均由政府全额买单。作为前民主德国体育组织主导的“全国体操和体育联合会”,曾经拥有364万多成员,占前民主德国人口的20%多。其下设的体育俱乐部达一万多个,体育干部人数高达40余万。

  冷战时期,前民主德国和前联邦德国在历届奥运会上成绩都不错,两德都排在前五名是经常的事。

  德国统一后已经参加过四届奥运会,共获得81枚金牌,72枚银牌,99枚铜牌。田径、游泳、赛艇、皮划艇、自行车、马术、足球,都是德国队的传统强项。

  在田径上,德国是少数几个能与美国抗衡的国家。中长跑选手迪·鲍曼、跳高女选手亨克尔、跳远选手德雷克斯勒、标枪选手西·伦克,都是德国历史上著名的田径运动员。游泳界的格罗斯、格拉施、施耐德、格韦尼格尔,他们都在各自的项目上创造过世界纪录。前跳远世界冠军德雷克斯勒,曾在1992年和2000年奥运会时摘取金牌。37岁的铁饼老将里德尔,曾经拿过五次世界冠军。而在赛艇、皮划艇这些项目上,德国实力更强。德国体育史上有一个传奇人物,今年46岁的赛艇女运动员菲舍尔。她自1980年在莫斯科奥运会上夺金后,便开始了长达24年的奥运金牌之旅。汉城奥运会、巴塞罗那奥运会、亚特兰大奥运会、悉尼奥运会、雅典奥运会上,菲舍尔总共获得8金2银,12枚奥运奖牌,是奥运赛艇项目上获得奖牌最多的人。今年的北京奥运菲舍尔也很有可能参赛,延续辉煌。

  本报记者马骋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