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中国体操北京欲重塑辉煌 目标三金蹦床期待突破

  作为中国体育的传统优势项目,中国体操队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六届奥运会中共夺得了13枚金牌,占中国在夏季奥运会上获得金牌总数的十分之一还多。北京奥运会,中国体操队的目标是三金。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体操队遭遇“滑铁卢”,仅获得一金两铜。经过北京奥运会备战周期的卧薪尝周期获得过世界冠军的项目有9个,分别是男女团体、男子全能、女子跳马、男子鞍马、男子吊环、女子平衡木、男子双杠和女子自由体操。而这其中,中国队尤其在男子团体、男子全能、女子跳马、男子鞍马和男子双杠项目上实力出众。

  当然,任何体育项目都存在着偶然性,选手除了实力做保证还需要有良好的临场发挥。雅典奥运会之前的胆,中国体操队重现生机,他们在2007年所参加的总共20项国际比赛中,共获得81金。特别是在2007年世锦赛上,中国队获得五枚金牌,高居奖牌榜榜首,其中男队成功卫冕男团冠军,领军人物杨威蝉联男子全能冠军,男队主力肖钦和女队一姐程菲分别迎来了鞍马、跳马的三连冠,女团喜获银牌。老将正值巅峰,小将表现优异,再加上伤愈复出的名将李小鹏,中国体操队的奥运前景一片光明。

  从实力上看,中国体操队在奥运会全部14个项目中的11个有冲击金牌的可能,这其中在北京奥运会备战世锦赛上,中国体操队也获得了五枚金牌,奥运会上也有11个冲金点,但是最后只获得了1枚金牌。况且北京奥运会中国队是主场作战,队员心理压力大;中国队的某些项目,尤其是女子项目对手较多,而女队的出场时间也较为不利;中国男队在单杠上实力偏弱。这些都是中国体操队一雪前耻的障碍。

  作为现代竞技体操的“近亲”,蹦床项目在欧美国家已有50多年历史,但在中国仅有十年的发展历程,2004年雅典奥运会黄珊汕获得女子铜牌。如今,中国蹦床已经跻身国际一流行列,去年的加拿大世锦赛上,中国队拿满了四张奥运入场券,并蝉联男、女团冠军,男选手叶帅成为中国蹦床首位世锦赛冠军。

  北京奥运会蹦床比赛设男、女网上个人项目,中国蹦床队期待实现金牌零的突破。

  中国艺术体操队是亚洲最好的队伍,但同欧美强队相比,中国队还有一定差距。2004年在雅典奥运会,中国队获得集体全能第六名。北京奥运会备战周期,艺体队将集体项目作为突破口,在北京赛场上,中国队期待能够在集体项目上有所突破。本报记者王乐乐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