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500黄冈保安护卫08奥运 最大心愿竟是逛逛鸟巢

  他们的正式服装还没下发,胸前也还挂着临时证件,却已经担负起各比赛场馆、新闻中心的安全任务了——

  本报记者陈开

  本报北京专电

  安全奥运,已经成为衡量北京奥运会的又一个重要指标。而在肩负奥运安保工作的队伍中,有一批湖北黄冈人的身影——500名来自黄冈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们,成为了奥运场馆的保安,他们散布在MPC(主新闻中心)、IBC(国际广播中心),以及北京航天航空大学体育馆(举重)、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排球)等各个奥运设施里。



  (稿件内姓名均为化名)

  工作:神圣并无趣着

  在MPC门口进行例行检查时,一位白制服的安保人员有些好奇地问记者从哪里来。当得知是武汉媒体后,他兴奋地说:“啊,这里有很多你的老乡呢,所有保安,几乎都是湖北人。”这位安保人员主动把记者带到了一位外场保安面前,“他肯定是,你们慢慢聊,我回去执勤了。”一问之下,果然,这位叫刘金的外场保安,来自湖北黄冈的职业技术学院,他说,和他这次一起来北京奥运会的,共有500人。

  在刘金看来,能作为参与奥运会的一分子,无疑是光荣和神圣的。然而这样的工作具体到每个人身上,却多少有些枯燥。他单独负责守卫的是MPC二楼右侧的出口,也许是因为距离奥运会还有段时间,目前进出的媒体记者还不多,往往他一班岗6个小时站下来,连和人说话打招呼的机会都没有。

  练就“以貌取人”的本领

  顾山比刘金幸运些,他和另一名保安搭档,负责一楼的工作人员出口。每天看着工作人员进进出出,刘金学会了一套“以貌取人”的本领。“我们这一身是保安,穿白色安保服的是正宗的警察,蓝色的是志愿者,红色外套的是奥组委工作人员,绿色和黄色是在餐厅工作的,像你这样穿得五颜六色的,一般就是媒体记者了。不过不管穿成什么样,证件一律还是要检查。”顾山笑呵呵地说。

  顾山还透露了奥运场馆里的一个小秘密,那就是这里对“侵权行为”极为忌讳。他们身穿的保安制服,本来有北京保安总公司的标志,但因为有打广告嫌疑,全部被拆了下来,“连厕所里的水龙头,上面的商标都被奥运会的标志一个个贴上了。”

  月工资千元没地方花钱

  这批来自黄冈技术学院的保安,基本上都是大二或大三的学生,由北京保安总公司与学校联系招录的,算是来实习。为奥运会当保安,工资并不高,他们的月薪是1000元,但学校会扣除一部分费用,而来回的路费也需要自理。

  奥运保安住在鸟巢附近,基本实行军事化管理,每天要点名、定时整理内务,进出必须凭借专门的证件,才能通过武警把守的岗哨。“证件太难有了,所以现在我们除了来站岗,一次也没出去过,连北京什么样子都不知道。”由于管理严格,加上食宿全包,连牙膏、洗衣粉等日常用品都定期发放,按照他们的说法,工资虽然不高,但想花钱都没地方可用。

  顾山与43名同学住在一个大房间里,平时洗衣服成了难题。由于制服都是一个样子,顾山的搭档小余干脆把名字写在袖口上以防弄混,“等20日以后,正式的白色服装发下来,可就不敢在上面乱写了。”

  最大心愿竟是逛逛鸟巢

  尽管MPC距离奥运主体育场不过三四百米的距离,但这些保安到现在,也没能去鸟巢跟前看一看,或者照一张相。因为各个场馆区是相互独立的,从一个场馆到另一个场馆,必须通过铁丝网隔开的安检通道。刘金他们目前的证件还都是临时性的,只能在MPC区域活动,而在工作中,他们之间连互换负责MPC大楼的入口都不被允许。

  “不到长城非好汉,我都到奥运会了,长城可以不去,鸟巢总是想找个机会进去看看的。”对刘金来说,这几个月里最大的心愿,就是能逛逛鸟巢。不过这个心愿也有希望实现,因为他们很可能会定期轮岗,半个月后,他们也许会被调到另一个场馆。除了鸟巢,刘金另一个最想去值勤的场馆是五棵松体育馆,那里将进行奥运会篮球比赛,而姚明是他的偶像。

(责任编辑:刘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