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百余科技奥运成果将推广 预计经济效益达100亿

  本报讯(记者刘欢)到2010年,本市将实现对100项以上科技奥运成果的推广应用,涉及场馆建设、信息安全、食品安全与检测、环境保护和交通运输等领域,预计能产生的经济效益在100亿元左右。这是记者近日从市科委发布的《北京市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中获悉的。

  纲要列出了未来12年北京重点发展的18项科技重点,奥运后科技成果的推广被列为科技中长期发展的重点之一。比如,几乎无毒副作用的防水涂料,会“喝水”会“呼吸”的地砖……这些应用于奥运场馆及配套设施建设的高科技成果,将很可能进入北京寻常百姓家。这些奥运建筑新科技、新理念,将使百姓生活更安全、舒适、实惠。

  “未来12年北京重点发展的18项科技专项中,‘民生科技’也是一大亮点!”市科委副主任杨伟光在采访中表示,这是以往科技规划中所没有的。他举例说,以往对健康领域,科技投入和力量主要是治疗,重心在“治”。而这一次重心转向预防,将重点开展以肝炎为代表的重大传染病和以心脑血管疾病为代表的重大慢性非传染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技术的研究与推广等。

  记者在18项重大科技专项中看到了如下目标:用于北京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蓝天”专项,力争在2020年将北京建设成环境优美的生态城市;有关北京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碧水”专项,将在2010年使北京城乡供水保障率达到100%;“健康市民”专项预计在2010年,初步建立重大传染病、重大慢性非传染病防治及食品安全监测的科技支撑体系;“快速通勤”专项则计划在2010年,使五环以内85%的通勤出行时间不超过50分钟……这些科技项目将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医疗卫生、城市交通等领域的科研成果应用,促进科技成果惠及全市人民。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