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各界活动

老四合院兼备现代设施 598户奥运家庭各具特色

“奥运人家”里古代风情与现代家具兼备。
“奥运人家”里古代风情与现代家具兼备

  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境外游客除了在星级酒店住宿,还可以选择住在“奥运人家”里,体验原汁原味的老北京生活。7月14日上午,记者走访了位于南官房胡同的第一个被授予“奥运人家”青花瓷盘的家庭。这一家的主人朱宝华笑着告诉记者,他们已经为奥运会做好了准备,而他最想接待的,是萨马兰奇。

  成功入选:古代现代完美结合

  乘坐出租车到什刹海,在奥运志愿者服务亭拿了一张区域地图,凭借地图和沿途打听,记者终于找到了位于南官房胡同39号的这处四合院。

  这是一座典型的北京民居,院内整修一新的建筑,看上去更像是一处旅游景点,也难怪要花上20块钱买一张门票才能入内参观。四合院内随处可见古色古香的家具,而“奥运人家”青花瓷盘摆放在正房最显眼的地方。“这处房产是我的祖辈在1915年买下来的,原先是官宅,住过的最大的官员是清朝的一个三品官。”房子的主人朱宝华介绍说,“北京的四合院有不少,但我这儿古代与现代兼备,4个独立卫生间都有抽水马桶和淋浴设备,能24小时提供热水。”在朱宝华看来,这也是他们能被批准为“奥运人家”的原因。

  在奥运会期间,四合院的正房和东厢房将被出租,而两间房里最显眼的家具便是红木雕花床。床上梅兰竹菊的雕刻非常精致,而金黄色的被褥也显得格外喜气。而且,东厢房的床头还被挂上了大红喜字,装饰成颇具中国特色的新房的模样。

  首笔生意:来自台湾的旅行团

  记者来到时,房主朱宝华正忙得不可开交。这个中等身高、略微发福的中年男人,在一大群外国游客中间干劲十足地指挥着自己的十几口家人:“你快去看看那边的几个游客是不是需要解说,还有,东厢房门口再放上个小垃圾桶。”古色古香的四合院,朱宝华纯正的京腔瞬间将人吸纳进千年古都的隽永韵味里。

  好不容易安排妥当了,朱宝华深表歉意地请记者坐在了大八仙桌旁。手里拿着蝈蝈笼子,朱宝华开始娓娓道来:“我们一家13口人住在这个四合院里,从2007年起,我们就经常接待游客了。来的最多的就是外国人。”让朱宝华感到自豪的是,他们家有幸成为第一个“奥运人家”,“因为我们家离鸟巢、水立方都很近,附近还有什刹海等景点,另外家里的设备也很齐全,所以第一批就被批下来了。”朱宝华说,他们已经做好准备,迎接来北京看奥运会的境外游客。“跟你们说啊,这第一个接洽想来住宿的旅游团就是台湾的,现在台湾和大陆都直航了,台湾游客来旅游也方便多了。”朱宝华笑呵呵地表示,很乐意接待台湾客人:“咱都是中国人,交流起来也方便。”

  假想客人:最想接待萨马兰奇

  港澳台的客人接待起来虽然比较简单,但是更多的客人将来自欧美、东南亚等地区,到时候如何照顾到各地的风俗习惯也是一个不简单的问题。朱宝华说,在这些方面,他们已经做好了相关的“功课”。“我们平时接待的一般以美国、法国和日本的游客居多,对于这几个国家的风俗习惯我们都比较了解,不过考虑到接待更多国家游客的可能性,自从报名‘奥运人家’以后,我们就开始全方面地了解世界各国的文化了。”

  朱宝华介绍说,按照北京市旅游局指导价,每间房的价格大约为每天80美元左右,目前暂不提供饮食,但客人可以使用厨房自己做饭。另外,陪客人游玩也未被列入服务范围,但是如果客人需要,他们可以陪着聊聊天,“比如说,为他们介绍一些北京的特色文化,或者是交流一下奥运会的比赛都行。”

  当被问及奥运期间最想接待的客人是谁,朱宝华脱口而出:“当然是萨马兰奇啦。”

  本版文/图除署名外,均由本报特派记者 张强、杜金城、嵇玲、马贤贤采写拍摄

  ■相关链接:“奥运人家”有598户

  为了使境外游客在奥运会期间更好地感受中国特色,北京市旅游局确定了598户“奥运人家”,他们可以在奥运期间接待境外游客。

  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特别公布了《奥运人家标准与评定》。规定共计9类12条,具体包括:有专供宾客住宿的房间,房屋采光、通风、装修完好,安装有空调、电话等生活设施;具备水冲式坐便器,设有洗漱、淋浴设施等;提供彩色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等必要的家用电器,有饮水器具,便于生活;备有整洁的卧具,床单、被单、枕套应每客换洗一次,定时清扫房间;家庭如养有宠物,应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客人人身安全;家庭成员至少有一人能用外语与客人进行日常交流;提供客人使用的旅游、安全、奥运会宣传品等要求。

(责任编辑:夜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