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排球 > 中国女排

女排赛绩不佳泼冷球迷期望 缓解奥运主场压力

  女排压力缓解些

  球迷心态平和些

  中国女排又输了。从激战五局不敌意大利,相继惨败于古巴和巴西,直至收官战负于近三年未曾输过的美国队。北京奥运会之前最后一场大赛以如此难看的结果收盘,确实让无数期待中国女排再铸辉煌的球迷备感失望。

  从预赛的三站比赛八连胜,到总决赛的一路受挫,最终仅取得第五名,平了历史最差成绩。如此戏剧化的过程,陈忠和主教练是不是留了一手,有意隐藏了实力?

  不过,我更愿意用“打回原形”这样的词语来评点中国女排的表现。现在的陈忠和主教练已经没有故意放水的胆量,中国女排也没有留一手的本钱了。几个月前,赵蕊蕊、冯坤伤愈复出,中国女排接连轻取来访的古巴队,当时客队出战的是替补阵容。几个星期前,中国女排高调亮相浙江北仑,在大奖赛首站力挫“桑巴军团”巴西队,事实上对方缺了主力二传弗法罗。当各支劲旅都阵容齐整地出现在横滨,中国女排的真正实力就现出了原形。

  中国女排的输球并不令人意外。离开赛场三年半的赵蕊蕊,难以马上找回当年的感觉。因伤治疗了整整一年的冯坤,状态也大不如前。陈忠和寄予重望的一班雅典夺冠老将,包括周苏红、杨昊、张娜和刘亚男,纷纷疲态尽显。由于决策上的失误,错过了培养新秀的最佳时机,中国女排青黄不接的担忧,终于在奥运大赛前夕爆发。

  中国女排在横滨的表现让人失望,但还不至于绝望。世界女排大奖赛是奥运大赛的前哨战,但并非奥运大考前的“模拟考”。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夕,阵容不整的中国女排在大奖赛总决赛一败涂地,最终仅取得第五名,但随后出征雅典,中国队却登上了冠军宝座。这种历史上的相似,或许会给中国女排姑娘们以某种心理暗示。

  其实,中国队在本届大奖赛总决赛上也是有所收获的。中国队输掉的这几场比赛差距都不大。正如陈忠和在赛后所言:“我们很清楚是怎么输的,很多时候其实就是一两个机会,如果抓住了,可能就上去了。”比赛争夺异常激烈,中国队还数次遭遇误判和错判的“打击”。通过这些磨炼,队员们在心理和技术上无疑都会得到一定的提高。

  此外,由于主力队员表现不够稳定,陈忠和采取了频繁换人的战术,一些替补队员因此得到了大赛实战的机会。二传魏秋月、副攻马蕴雯等新人上场,表现可圈可点。可以说,目前中国女排板凳的厚度,达到了陈忠和掌印后的最高点。

  在北京奥运会上,女排是三大球里中国代表团最有希望夺取奖牌乃至金牌的项目。如今,大奖赛战绩不佳,或许会让球迷降低对女排的期望值,这对中国女排面临的奥运主场压力也是一种缓解。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