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改写百米纪录创200米最佳 博尔特谱写短跑传奇

  乌塞恩·博尔特,这个在6月1日刚刚将男子百米世界纪录改写为9秒72的牙买加新星,又在当地时间7月13日,于雅典大奖赛的男子200米比赛中,以该项目本年度最好成绩19秒67夺冠。

  前百米世界纪录保持者鲍威尔伤了,大阪世锦赛三冠王、美国飞人盖伊也伤了,甚至因此而失去了代表美国参加奥运会男子200米比赛的资格。

劲敌一个个提前示弱,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上,博尔特或许就将成就世界田坛的又一大奇迹:包揽男子100米、200米短跑冠军。

  倘若真是如此,博尔特成就之巨业,必将远超“阿甘”迈克尔·约翰逊——奥运会历史上唯一一个曾经在同一届奥运会上夺得200米、400米冠军的美国奇人。约翰逊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成为双冠王时已是28岁,而博尔特目前只有21岁。

  在200米跑道上早早成名

  没有理由不相信,博尔特会在北京奥运会上书写一段世界田坛和奥运历史上的传奇。

  尽管他现在只有21岁,但却不代表,他所拥有的成绩会是昙花一现,又或者会因年轻而缺乏什么大赛经验。事实上,他出道很早,年仅15岁时就夺得了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200米冠军。

  而北京奥运会也不是博尔特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如果不是因为伤病,恐怕属于他的传奇早在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就已经开始书写。当年,因脚部肌毽受创而连续错过诸多大赛,博尔特虽然最终还是前往雅典,但在200米比赛中只跑出了21秒05,取得第五名。而就在同年的11月,他就创造了该项目的世界青年纪录19秒93,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跑进20秒大关的青年运动员。去年大阪世锦赛决赛中,他又直逼盖伊,以19秒91夺得亚军。

  天才飞人很“干净”

  更“恐怖”的是,这个身高1.93米,比许多200米选手都高的牙买加小将,只要想“飞”,无人可挡。

  事实上,早在他还在少年组比赛时,就已初显峥嵘。在牙买加国内的比赛中,博尔特参加了4×100米比赛,还创造了国内纪录。但其教练米尔斯为了让他更加专注于主项,便跟他打赌:“只要你打破了200米的全国纪录,就能练100米。”没想到,米尔斯很快就输了。去年的牙买加全国锦标赛上,博尔特就打破了保持36年之久的该国纪录。米尔斯心想,“让他练100米也没什么不好,至少可以把他的速度再提高,让200米的成绩更好些。”

  一个打赌,彻底为世界田坛发现了一个天才的百米飞人——今年6月1日的纽约大奖赛上,在作为成年组选手参加的第五场百米比赛上,博尔特就改写了世界纪录。

  令人尤为惊讶的是,由于身高1.93米,让许多专家都认为,他采用蹲式起跑身体展开的时间比其他人长,但他的步幅之大,同时协调性和流畅性又都很好,无一不表明,博尔特未来上升的空间之大。

  而且,就在纽约大奖赛后,博尔特接受了本年度的第6次药检,再次证明着自己的清白。“人们总会问我有没有吃兴奋剂。幸运的是,因为我通过了这么多次药检,现在他们会说,‘噢,看来他确实没吃药。’”博尔特说。

  “阿甘”认定他是接班人

  尽管博尔特非常低调地表示,迈克尔·约翰逊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200米决赛上所创造的19秒32的世界纪录,“是一个难以置信的纪录。未来肯定有人会打破它,希望这个人就是我。我期待明年能够实现这个目标。”

  但约翰逊本人却不这么认为,“我已经做好了吻别它(世界纪录)的准备。”他甚至已经认定,博尔特必将打破他保持了12年之久的这一世界纪录,而且很有可能就是在不到一个月后的北京奥运会赛场上。

  在约翰逊看来,博尔特的确不是200米选手中技术最好的,“可他已经打破了100米的世界纪录,已经创造了这么多的奇迹。只要他能一直保持打破百米纪录那样的状态和发挥,就完全能够打破我的纪录。如果他能在200米比赛中发挥出100米那样的技术和状态,那么他的成绩将不可预测。”

  即便未能在北京奥运会上打破约翰逊的200米世界纪录,只要博尔特和其教练能够决定让博尔特同时出战100米和200米大战,而且目前这两个项目上的顶尖高手都有伤在身,一段属于博尔特的传奇极有可能就从“鸟巢”开始。

(责任编辑:田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