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情场得意事业顺利 雅典首金得主杜丽瞄准开门红

 

  过去,毛主席说过,枪杆子里出政权。六年前,杜丽因枪杆子与中国射击队的队友张付结缘。如今,奥运大战在即,对奥运卫冕冠军杜丽而言,爱情与事业相伴,希望与压力并存。
  亮出“红枪”,杜丽瞄准开门红
  中国射击队集训地。

杜丽端枪,贴枪,瞄准,从自己爱枪的瞄准中打量着十米外的靶位。她扣动扳机,子弹出膛,十点九环!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是一支价值两万元的德国产“范围宝”P-700型气步枪。除了赏心悦目、制作精良外,此枪还是一个有着神秘色彩的秘密武器,保持着高度保密状态。
  作为中国射击队的大姐大,这位二十六岁的山东姑娘将肩负起为中国争夺北京奥运会首金的重担。她的枪也格外引人注意,这是中国军团在自己家门口的奥运会上打响的“第一枪”。其重要性,可想而之。
  喜欢玩枪战游戏CS的杜丽爱枪,亦爱换枪。这把红色的枪也是去年新换的。对此,杜丽说:“中国人比较偏爱红色,这种款式的枪颜色很少,国内没有几支,我觉得物以稀为贵吧。”
  红色的气瓶、银色的枪管,外加红黑相间的枪托,显得与众不同。枪口幽暗,奥运大战亦多凶险。八月九日,女子十米气步枪赛场,杜丽与此枪,或将一鸣惊人。从洛杉矶奥运会的许海峰,到悉尼奥运会的陶璐娜,再到雅典奥运会的杜丽,中国射击队三次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充当夺金先锋。这次,先锋还是杜丽。
  爱情丰收,女枪手爱上昔日偶像
  杜丽的老家是沂源,据说牛郎与织女的故事就从这里传出。在中国射击队,杜丽的恋情已经不是秘密。她的男友,是国家队的步枪高手张付,——多哈亚运会男子五十米步枪金牌得主。这是一对众人称羡的情侣档。
  据称,杜丽和张付六年前就确定了恋爱关系。不过运动队都有纪律,怕队员成绩受影响,教练不同意队员之间谈恋爱,两个人只好保持地下恋情。后来恋情曝光,杜丽写了保证书,保证不会影响训练,两人才得以正大光明地交往。
  关于两个人谁主动,有两个版本。杜丽说是张付追她,而张付却坚持说是杜丽倒追。虽然杜丽现在如日中天,但当年她刚进国家队时,张付是她的偶像。杜丽经常到训练场远远地看着张付训练,由此日久生情。二〇〇四年的元旦,杜丽回沂源老家时,陪同她的就是张付。据称,杜丽的家里人也对这个准女婿感到满意,杜丽的爱情与事业,都是顺风顺水。
  据称张付希望用一枚奥运金牌来向杜丽求婚。不过,从目前看,这个目标似乎有些遥远。没有奥运金牌也无所谓,爱情本来就不需要附加条件。至于两个人的婚期,据称基本定在了二〇〇九年山东全运会结束后。
  奥运首金,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
  情场得意,事业顺利,杜丽的二〇〇八似乎一片光明。不过奥运首金的重担以及国人的期许、现场观众的母语干扰,却似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悬在头上。即便对于心理素质好的杜丽,也依然是一大考验。
  主场奥运对绝大多数项目的中国选手也许是好事,也许唯一不利的是射击项目,其主场优势甚至是负面的,赛场的“母语干扰”不利于东道主选手。另外,还有国人强烈期许下的厚望,杜丽需战胜自己,方能击败对手。目前,杜丽在安心备战。她已经不能上网,因为队里担心她看了网上的新闻容易对心理有干扰。毕竟,外界关于“奥运第一金” 热议,对中国射击队尤其是杜丽而言无疑是巨大的压力。
  杜丽今年在副项女子三姿上有所突破,不过在作为她主项也是本届奥运会第一项决战的十米气步枪上,她表现却不太理想。今年四月 “好运北京”测试赛,杜丽只获铜牌。随后的慕尼黑和米兰站,她也未能夺冠。相比之下,三十七岁、世界排名第一的德国老将费什福特在慕尼黑和米兰两站世界杯上一人包揽四枚金牌,并以五百零五环的总成绩打破了杜丽的气步枪世界纪录。
  “首金的帽子太大了,谁戴上都会觉得晃荡,”杜丽说。“我当然感觉到了很大的压力,不过我能享受这种压力,因为只有很少的几个运动员有机会去赢取第一块奥运金牌。我知道到时候会有数以百万计的观众在电视上观看我比赛,那将会是一生唯一的机会。”对于如何减压,她说:“还是心态吧,你想开了,就可以。我觉得我对什么东西,都还是不太往心里去的。”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