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跳水 > 2008中国跳水动态

跳水奥运前瞻:郭晶晶有望双金 跳台成致命软肋

  华奥星空讯 北京奥运会跳水比赛将于8月10日在国家游泳馆“水立方”揭开大幕。中国跳水梦之队能否在家门口突破上届奥运会的六枚金牌,值得关注。

  奥运会跳水比赛共设男女三米板单双人、男女十米台单双人八个项目。不出意外,郭晶晶、吴敏霞、何冲、秦凯、王峰、王鑫、陈若琳、林跃、火亮、周吕鑫十员大将将代表中国队出战。

  


  女子三米板 郭晶晶有望再揽双金 吴敏霞不甘落后

  提起目前的跳水梦之队,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就是郭晶晶。自1996年开始,27岁的郭晶晶已经连续参加了三届奥运会,并在雅典奥运会上包揽了女子单人、双人三米板两枚金牌。2001年到现在,更是蝉联了4届世锦赛女子单、双人三米板的冠军。出众的个人技术和过人的心理素质,不仅让她成为中国跳水队的灵魂人物,也成为中国跳水队夺冠的最大保证。

  23岁的上海姑娘吴敏霞经常与郭晶晶同时出现在单人项目决赛中,尽管难以撼动郭晶晶的老大地位,但其实力居世界第二位毫不夸张。

二人联手,别人只有争夺铜牌的份儿。既然单人夺金无望,外国选手能否在双人项目上偷袭成功?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因为自雅典奥运会登顶后,还从未有人从她们那捞到过便宜。

  北京奥运会也是郭晶晶运动生涯中的最后一站比赛,8月的水立方,这位面容姣好的河北姑娘将以两枚金牌为自己的运动生涯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也将创造中国女子跳水运动员连续参加四届奥运会的历史。

  男子三米板:秦凯/王峰绝配 “难度王”信心爆棚

  29岁的山东名将王峰是中国跳水队名副其实的“大哥大”。获此殊荣,不仅因为他在国家队中年龄最大,更重要的是他沉稳、持重,为人师表,有大哥的样子。王峰的主攻项目是男子三米板双人,与他搭档的是比他小7岁的秦凯。“秦/王”组合自2007年世锦赛配对以来大小比赛通吃,本届奥运会由他们二人出征,相信金牌不会旁落。

  被誉为“难度王”的何冲拥有世界上最高的难度动作——5156B(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三周),该动作难度系数达到3.8,六个动作的整体难度系数更是达到20.6,居世界之首。北京世界杯夺得个人首枚世界大赛单项金牌后,何冲更是信心爆棚。肩负着单人、双人两项使命的秦凯虽然难度不及何冲,但发挥稳定,2007年世锦赛,加拿大神童德斯帕蒂、加拿大跳水常青树萨乌丁双双败在他的手下,将金牌拱手让出。有其助阵,该项目至少有7成把握。

  女子十米台:王鑫陈若琳小鬼当家 捍卫荣誉

  在伏明霞退役以后,女子十米跳台便成了中国队的软肋,2000、2004年两届奥运会,梦之队都与冠军失之交臂。北京奥运会,两位16岁的小将陈若琳、王鑫将肩负起为中国队正名的重任。别看两位娃娃兵年龄小,去年的墨尔本世锦赛她们却战胜诸多世界名将,包揽了单人项目的冠亚军,同时在双人项目上折桂,今年的世界杯两人又将该项目的单、双人金牌收入囊中。

  王鑫、陈若琳本身已经具备了夺冠的实力,尤其是双人项目。唯一让人担心的是两人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能否顶住压力。今年4月底的世界杯系列赛墨西哥站、5月初的跳水大奖赛加拿大站和5月底的世界杯系列赛英国站上,两人就三度失手。加拿大站战胜她们的是澳大利亚华裔少女伍立群,后两站冠军得主则是由中国教练马进指导的墨西哥“跳水公主”保拉•埃斯皮诺萨。

  男子十米台:林跃频出状况 跳台成梦之队软肋

  自田亮离队后,中国跳水队在该项目上至今未发现真正的领军人物。小将林跃、周吕鑫的崛起似乎让人们看到了希望,但2007年3月的墨尔本世锦赛,两人因为关键时刻出现失误,输给了俄罗斯选手加尔佩林,只带回了银牌和铜牌;今年年初的北京世界杯两位小将又双双负于德国黑马克莱恩,其中周吕鑫名列第二,林跃无缘前三。男子十米台高手林立,除了加尔佩林和克莱恩,英国天才少年戴利也对这枚金牌虎视虎视眈眈,由于中国“双保险”经常失灵,让这枚金牌的归属充满变数。(康少寒)

  

(责任编辑:方群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