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长春站火炬传递结束 速滑名将王春露点燃圣火盆

  奥运官方网站7月14日讯 上午10点04分,随着最后一棒火炬手——有短道速滑世界冠军、冬奥会银牌得主王春露在长春世界雕塑公园点燃圣火盆,“祥云照吉林,圣火耀长春”北京奥运火炬接力长春站传递活动圆满结束。

今天下午,奥运圣火团队将转场前往松原,“和谐之旅”明天将继续在松原市和吉林市上演。

  上午8点8分,随着首棒火炬手——中科院院士王家骐从吉林省省委书记王珉手里接过火炬,高举火炬在长春体育中心南门广场起跑,“祥云照吉林,圣火耀长春”北京奥运火炬接力长春站传递活动正式开始。218名火炬手在长春心手相传,在9公里的传递路途中,体验高举“祥云”的荣耀,传承全人类共有的“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梦想,传递740万长春儿女欢迎世界各国人民的讯息。

  火炬从长春体育中心南门广场传出后,沿自由大路向西,在与人民大街交汇处转向南,沿人民大街前行至长春世界雕塑公园。最后,在长春世界雕塑公园举行结束庆典仪式。

  长春世界雕塑公园似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人民大街南部。这是集绿地秀水与人文景观相融的一座现代城市雕塑公园。其间的世界东西方文化,中国传统与现代文化及艺术的雕塑展示,充分体现它的永恒主题“友谊?和平?春天”。这一主题也与奥林匹克和平、友谊、进步的宗旨相扣。通过火炬传递展示长春市“汽车城”、“森林城”、“电影城”和“科技文化城”的风采。在火炬传递沿线,市民排成了长长的队伍,热情似火地为奥运火炬加油助威。

  上午10点04分,随着最后一棒火炬手——有短道速滑世界冠军、冬奥会银牌得主王春露在长春世界雕塑公园点燃圣火盆,“祥云照吉林,圣火耀长春”北京奥运火炬接力长春站传递活动圆满结束。今天下午,奥运圣火团队将转场前往松原,“和谐之旅”明天将继续在松原市和吉林市上演。

  王春露,女,1977年出生。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国家短道速滑队队员,从事短道速滑运动20多年获得25次世界冠军。其中,1998年日本长野冬奥会获得一枚银牌;2002年美国盐湖城冬奥会获得银牌和铜牌;1997年荣获长春市十大杰出青年;1998年长春市劳动模范;2003年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北京奥组委委员田麦久,吉林省省长韩长赋,吉林省政协主席王国发,吉林省委副书记王儒林,吉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厅长李申学,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高广滨,吉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荀凤栖,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宪强,吉林副省长陈晓光,吉林副省长金振吉,长春市市长崔杰,长春市政协主席张元富等领导出席结束庆典仪式。结束庆典仪式由长春市副市长郑文芝主持。

  结束仪式上,吉林省省长韩长赋、长春市市长崔杰、北京奥组委委员田麦久依次致辞,热烈庆祝长春火炬传递圆满成功。仪式上,田麦久代表北京奥组委向长春市赠送了奥运火炬和火炬传递证书,吉林省省长韩长赋、长春市市长崔杰代表广大市民接受了这一殊荣。

  长春市是吉林省省会,全省的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该市气候宜人,素有“北国春城”的美誉。长春市地处松辽平原中部,属中温带半湿润气候区。全年温度变化显著,四季分明。长春市年平均气温4.8°C,最高温度39.5°C,最低温度-39.8°C,日照时间2,688小时。

  这是一座美丽的城市,是闻名中外的汽车城、电影城、科技文化和森林城。也是全国重要的玉米、大豆生产基地和全国少有的知识密集区之一。这里有“森林城”的美誉,城市绿化覆盖率近40%。列全国大城市前列,为城市居民提供了一个优美的生活和工作环境。

  长春虽然是一座新兴的名城,但据考古发现,远在4万到7万年前,松花江及支流饮马河、伊通河一带就有人类在此生存。在距今两千多年以前,这里就是北方肃慎族生活过的地方。汉至西晋为夫余国属地。其后,为高句丽辖境。唐代中后期,属渤海扶余府。辽属东京道黄龙府。金归上京路隆安府。元属辽阳行省开元路。明代在长春设立其塔木卫、亦东河卫、木古河卫。清代设治前,属蒙古郭罗尔斯前旗扎萨克辅国公的封地。

  清嘉庆五年(1800)清设置长春厅,置理事通判,隶属吉林将军,是长春正式设置之始。1931年9月18日,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九?一八”事变,翌日长春沦陷。1932年3月伪满洲国宣布定都长春,改名为“新京”。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伪满洲国随之垮台。12月20日,国民党中央政府在长春市设置长春市政府,隶属吉林省。

  如今的长春到处是辽金时代的古迹。伪满时盖的一些建筑,完好地伫立在市中心。这座历尽磨难的文化名城,也是一座有着光荣传统的英雄之城,这里有著名的汽车生产基地——第一汽车制作厂;有中国电影事业的摇篮——长春电影制品厂;还有一些著名的文化剧种和土色土香的歌舞二人转。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