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足球 > 2008中国女足动态

商瑞华:马晓旭20日可能上场 女足备战有条不紊

  本月16日、20日,中国女足将在秦皇岛与新西兰队进行热身赛,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主帅商瑞华承认备受关注的马晓旭很可能在20日复出。同时,对于奥运名单、奥运备战等“敏感问题”,商瑞华也逐一做出了解答。

  名单暂不公布

  还有一种可能性是7名中场、3名前锋。——谈球队人员组成

  记者:奥运会的18人参赛名单什么时候会公布?

  商瑞华:这倒也没有一个具体的说法,就看领导什么时候要,要了我们就交出来,没说要,这个事情倒也不急。

  记者:听说中国女足奥运会18人名单的组成可能是:6名后卫,6名中场,4名前锋,2名守门员。情况是这样的吗?

  商瑞华:应该说,这也是我们的一种考虑,但还没有最终确定,还有一种可能性是7名中场、3名前锋。还需要到时候综合起来看,以球队实现最大利益来考量。

  记者:听说你选择替补队员,很重要的一条标准是“多面手”。

  商瑞华:也不是这么说,竞争中谁都一样。但是能打的位置多,肯定占的便宜大一些,有一定优势。

  记者:有人说,你在制定名单的过程中,受到很多所谓地方利益的左右。事实情况是这样的吗?

  商瑞华:你说可能吗?这是代表国家利益、国家荣誉,有哪个地方队可以代表国家队参加奥运会?

  人员反复斟酌

  要说出场,不一定是16日,可能是20日的第二场比赛。

  ——谈马晓旭即将复出

  记者:浦玮是队里的老队员,又能胜任多个位置,您为什么会想到会把她锁定在右前卫?

  商瑞华: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为什么,队伍需要呗。综合浦玮的特点和球队目前的人员情况,那当然就把她安排在这里了。

  记者:很多人都很怀念谢彩霞。她在世界杯上表现给球迷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但是从亚洲杯开始,就再也没有见到她出场。这是为什么呢?听说年初广州四国赛后,她的状态就不好?

  商瑞华:这么说吧,其实,出场阵容并不是主教练决定的,而是队员自己的表现决定的。如果能够在场上打出自己的水平,自己的特点,能够对对方形成威胁,自然就会获得出场机会。而且奥运会出场的时候只能是11个人,不是18个人,如果大家状态都好,作为主教练,必须做出取舍。不单单是谢彩霞,其他队员也是这样。

  记者:之前,你重用了王丹丹和古雅莎这两名速度型的队员。但现在她们好像已经淡出了主力阵容。

  商瑞华:打澳大利亚的比赛你看了没?

  记者:看了。我知道古雅莎是替补出场。

  商瑞华:这就是了,我并没有放弃她们,而是要对球队做一个整体考虑,尤其要根据小组赛对手的特点进行模仿,并且设想出对付的办法。所以这样的换人都是在计划之内的,是我们在想方设法增加对手的方法。

  记者:马晓旭的情况大家一直很关注,队里也对她的伤势格外重视。你好像说过,她会在与新西兰的比赛中出场。是16日吗?

  商瑞华:也不是没可能,主要还是看她的身体情况。要说出场,不一定是16日,可能是20日的第二场比赛。

  备战有条不紊

  亚洲杯上我们几乎每场都有失球,现在情况就有一定进步。不但是防守,进攻也是这样。——谈球队备战近况

  记者:虽然在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我们5:0获胜,但是在此之前,我们几乎每场比赛都失球。听说在训练中你一直表扬我们的防守队员,这算是一种鼓励吗?

  商瑞华:一个队伍就和一个人一样,成长总有一个过程。队员们都在不断地进步,出现的问题都在不断地被解决。亚洲杯上我们几乎每场都有失球,现在情况就有一定进步。不但是防守,进攻也是这样。

  记者:现在我们还保持着一天两练,队员们都很疲劳,大概什么时候会降低训练强度,是否担心奥运会时队员的体能受影响?

  商瑞华:这个作为教练我们会按照规律有所安排。在大赛前首先要保证队员的体能储备,然后适时调整,帮助她们在大赛到来时表现出最好的状态。

  记者:从这次集训一直到奥运会结束,最多可能会有80天时间。听说原来打算过安排3天休息,或者让家人来探望。好像现在这个安排也取消了。

  商瑞华:我也觉得这是个问题,也提出过给队员们放假几天。不过这个问题不是我们所能决定的。奥运会不是女足世界杯,我们可以“自作主张”。现在如果要放假,必须上报代表团,基本没有可操作性。

  记者:我们的第一个小组赛对手是瑞典,众所周知,多曼斯基做过中国女足主教练,她对我们肯定非常了解,你会为此担心吗?

  商瑞华:没什么。中国女足从来就不单单是中国人了解和关心,全世界都是如此。多曼斯基在中国也就呆了几个月,虽然熟悉,但了解也毕竟有限,而且我们球队的名单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更重要的是,了解并不可怕,决定比赛胜负的,归根到底是这支球队的能力、整体实力。鼎盛时期的中国女足,全世界不都了解嘛,那几个关键队员人家研究得也不少嘛。自己踢好了,该取得好成绩的时候,那些都还是会有的。

  (丁元元)

  

(责任编辑:方群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