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圣火之旅 > 圣火之旅资料

阿姆斯特丹 奥运圣火届届相传的起点

阿姆斯特丹奥运会夜景
阿姆斯特丹奥运会夜景

    搜狐体育讯 1928年,荷兰的阿姆斯特丹迎来了第九届奥运会。在这届奥运会上,从奥林匹亚点燃的圣火,经过接力传到会场,直到奥运会结束才熄灭。自此,点燃火炬的仪式届届延续。

  比赛从5月17日就开始了,至8月12日才结束。不过,正式的开幕式是在7月28日举行的。值得一提的是,阿姆斯特丹奥运会开幕式上,希腊第一个入场,东道国荷兰殿后,其他国家按照东道国文字排列依次入场。

这样的入场仪式开创了各国代表队按顺序入场的先例,并一直沿袭至今。

  46个国家参加了本届奥运会,运动员达到3014人。首次参加的有马耳他、巴拿马和罗得西亚。中国第一次派出了观察员宋如海出席奥运会。而德国在与奥运会关系中断16年后,重新派队参加了比赛。

  290名女运动员参加了阿姆斯特丹奥运会。具有纪念意义的是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一致同意把女子田径项目列入比赛项目。这是继第三届奥运会,女子游泳、击剑列入比赛项目后,奥运项目又一次向女子开放。

  比赛中,个别项目还出现了“特殊”的运动员。如在帆船比赛中,当时的挪威王子与3位队友驾驶的“诺尔纳”号帆船赢得了比赛。1957年,这位王储继位成为挪威国王。

  不过,在自由式摔跤61公斤级赛中,瑞士的汉斯·明德尔在比赛刚结束时,被宣布为冠军。可授奖时,他得到的却是银牌。而最后的成绩公报中,他竟然又变成了第三名。诸如此类的裁判问题在阿姆斯特丹奥运会上发生了多起。法国、美国、瑞典等国纷纷向国际奥委会投诉,表达他们对裁判工作的不满。

  见习记者 钟喆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