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圣火之旅 > 圣火之旅资料

现代奥运圣火传递的N项之最

  B:火炬手篇


  最勇敢的火炬手

  已经年过花甲的希腊标枪运动员佩拉科斯-克里斯托斯至今仍在人们的记忆中。

  克里斯托斯是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圣火在希腊境内传递的最后一名火炬手。当时他已经参加过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并且有很强的夺牌实力。按计划,他将在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口跑完最后一程,然后将圣火交给墨西哥城奥运会组委会,从那里奥运圣火将乘船沿着当年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的航线,驶往墨西哥。

  就在克里斯托斯举着火炬传递的过程中,意外发生了。

火炬的液化气出现泄漏,一直流到克里斯托斯的手臂上,火焰在瞬间也燃烧到他的手上。据克里斯托斯事后介绍,他当时在想,这是向墨西哥人民传递的奥运圣火,他不能将火种丢弃,于是忍受剧痛,坚持跑完全程,将圣火传递到墨西哥人手中。

  克里斯托斯是当时希腊最有实力的标枪运动员,但他的手臂严重受伤,不得不放弃那次奥运会,与奖牌无缘。

  墨西哥城奥组委为了感谢克里斯托斯不顾自身安危,顺利将奥运圣火传递给墨西哥,邀请克里斯托斯作为特殊嘉宾出席墨西哥城奥运会开幕式,并在墨西哥接受最好的治疗。所以,克里斯托斯在观看墨西哥城奥运会比赛时,手上还缠着绷带。

  年龄最大的火炬手

  莎拉-麦克鲁尔是盐湖城火炬接力中年龄最大的一位火炬手, 她是一位即将度过103岁生日的传奇式的火炬手,她说传递火炬的经历是她有生以来除了1978年骑着一头毛驴从山上冲下来之外,最令她激动的事情了。

  乔治-普瑞斯通是另一位年龄最大的盐湖城火炬接力火炬手,他今年103岁了,同样他也是世界上年龄最大的童子军。乔治在西部的时候亲眼见过法布罗-比尔。他还曾经与汤姆逊-爱迪生握手。他的家族已达200人之众,并将在2002年7月28号度过他104的生日。乔治和他的第二任妻子麦丝共度了18年的美好时光。他的妻子告诉我们,当18年前与乔治结婚时,她只希望可以和乔治安度几年时光,没想到乔治给了她一个惊喜。在他登上前往活动场地的班车之前麦丝还和他聊了一会儿。她吻了乔治的脸颊并祝他好运,他红着脸朝麦丝傻笑。他是一个非常棒的火炬手。乔治在2003年4月离开了我们。

  年龄最小的火炬手

  1988年韩国汉城奥运会的火炬传递时,10名1988年出生的婴儿和他们的母亲一起跑完了一段传递路线,并把火炬顺利地送到了目的地,创造了历史上参与人数最多而参与者年龄最小的一次火炬传递活动。

  最急匆匆的火炬手

  在亚特兰大火炬接力中,高中生克里斯汀-麦蒂在完成她的接力段后,急急忙忙的脱下传递活动的制服,换上她当晚毕业晚会的礼服,便直奔晚会现场。

  最幸福的火炬手

  我们真心的祝福亚特兰大火炬传递中的火炬手梅林娜。在她完成传递的时候,男友身着燕尾服,手持玫瑰和戒指,单膝跪地请求梅林娜同意嫁给他。梅林娜幸福地说了“YES”。

  身材最高的火炬手

  我们荣幸地得到接力活动中身材最高的火炬手姚明的支持,在雅典2004年火炬接力北京传递中他高举着火炬进入庆祝活动现场。姚明真是棒极了!

  最具创意的火炬手

  2001年的12月8日我们见到了最具创意的火炬手—谢弗-艾伦。当我们到达位于北迈阿密的当代艺术博物馆的集结地点时,谢弗-艾伦已经烤出了世界上最大的国旗型蛋糕来迎接圣火的到来。他希望能与后面的火炬手共同分享他的“作品”。这个长14英尺、宽12英尺、重2.5吨的蛋糕是由2500个鸡蛋、800磅糖霜、300磅白糖、250磅面粉和80磅覆盆子做成的。大家在火炬接力活动结束后一起分享了蛋糕。

  最聪明的火炬手

  在2001年12月12日,一位名叫摩西兰斯-伍兹的75岁老人被选为了火炬手。作为切罗基族德高望重的老祖母,伍兹的信仰不允许她穿短裤。所以聪明的老祖母把组织机构发的短裤加长,变成了一条裙子。

  最精神饱满的火炬手

  基斯-万-阿曼作为2001年12月14日传递的第90号火炬手,是我们最精神饱满的火炬手之一。他对于这次传递的珍惜和激动溢于言表。当我们火炬手投放车接近交接点的时候,基斯兴奋的指着车窗外喊道:“我妈妈在那里!”他的妈妈正坐在轮椅上高举着标语,上面写着“那是我儿子”。她由衷地为儿子骄傲。

  最有爱心的火炬手

  路易斯-温杰普在2001年12月17日成为了一名火炬手。她在黛妮斯科特孤儿院领养了多达600个孤儿。每天早上当人们还在睡梦中时,她总是第一个醒来,把50多个孩子送上校车,然后为一群婴儿换尿布。路易斯小姐被她58岁的“孩子”推荐成为火炬手,她在路上并不会寂寞,因为她所有的“孩子们”都会来为她加油助威。

  最不为人知的火炬手

  里尔-比洛作为一名老年火炬手有着她不为人知的一面。当她92岁的时候仍然在当地的一家麦当劳餐厅里工作,她经常在围裙里放上几块小点心,然后发给来这里用餐的孩子们。如今,里尔已经成为当地有名的“点心婆婆”。她太棒了。

  最积极的火炬手

  凯基欧-威廉姆斯是2002年1月28日早上第一个到达集结点的人。他提前很早来到了原定被安排在早上5点开始活动的集结地点。我们在一起聊天的时候,凯基欧给我讲了一个美洲土著人关于早起的谚语“早起就像是和太阳赛跑,如果你追上了它,你将会拥有完美的一天”。这天对于我和凯基欧来说都是美好的一天。我喜欢和太阳赛跑。

  最坚强不屈的火炬手

  我一直忘不了马克-胡戈那果敢、坚强的意志。马克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火炬接力第四天传递活动的火炬手,他将在亚利桑那州尤马传递圣火。在接力活动前三个月,马克在一起摩托车事故中受了重伤,持续昏迷三周。在伤愈恢复期间,他被选为火炬手,但事故严重影响了他的行走能力。大部分时间马克都坐在轮椅上,尽管如此他还是决定在传递火炬时不借助轮椅的帮助。为此马克和他的朋友们想了一些其他的办法。

  借助于一个行走辅助器,马克可以勉强向前移动身体,但行走速度却非常缓慢。他的朋友们在行走辅助器上安装了一个支架,以方便马克放置火炬。与此同时马克也在努力练习更加熟练的使用行走辅助器,以便能用双脚来走完火炬接力的路程。每天他的朋友们都带他到尤马的集结点并在磕磕绊绊中走过属于他的半公里。随着接力日期的临近马克已经能在1小时内完成他的传递段(正常人完成的时间为5到15分钟)。

  四月的一个下午,马克和其它火炬手们都汇聚在集结地点。我记得初次见到马克时,他坐在轮椅上,周围围绕着他的家人。我与他交谈了一会儿并问他是否希望借助轮椅来完成火炬的传递。那时他告诉我他将用行走辅助器来完成他的传递。他对朋友制造的能够放置火炬的行走辅助器充满自信。我拥抱他并祝他好运,随后便去了下一个集结点。我想他完成传递需要一段时间,于是便告诉史蒂夫给予他适当的帮助。

  马克的朋友及家人站在道路的两旁为他鼓劲,当圣火传到马克手中时,马克开始了属于他的火炬接力。他踏出的每一小步都需要借助行走辅助器的支撑,扶助器向前移动一点,随后才能往前迈出一小步。他的旅程消耗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当后勤协调部门看到马克如此缓慢的进度,他们通过无线电问我们可不可以减少马克传递段的长度,让他提前完成传递。我听到这样的询问后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在终点线那里急切等待着马克出现的他的家人们。于是我便通过无线电让史蒂夫告诉他,终点处有他的家人在等他。史蒂夫迅速回答到:“没人可以妨碍他。”45分钟后马克顺利的完成了传递全程,这已经打破了他个人的最高纪录,他的成绩将被作为最长的圣火传递时间记录在案,永远被人们记住。马克的精神深深的打动了我们每一个人,当面对接下来81天的挑战时,他那蹒跚的身影和高昂的火炬总能给我们带来无限的动力。马克永远都是我们最喜欢的火炬手之一,他永远都是我们激情和动力的来源。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