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餐饮培训经理:让健儿饱口福是最大的骄傲

  57岁的赵金林,每天从早忙到晚。

  从今年1月7日开始,他的生活中就只有一个主题——奥运餐饮。那一天,他从美国飞回北京,正式进入北京奥运会餐饮服务培训经理的角色。6个多月来,他和他的团队培训了6000名与餐饮有关的工作人员。

  12年前,在美国闯荡了9年的赵金林已经念完酒店、餐饮、旅游管理专业的博士,他萌生了一个愿望:如果能进入奥运会,学习一些东西,有朝一日中国举办奥运会,也许会派上用场。费了一番周折,赵金林如愿进入亚特兰大奥运会,担任热菜部前台管理,成为餐饮服务管理层唯一的华人。

  赵金林每日在餐台巡视,同时搜集了很多纸片,包括总菜单、每日菜单、流程控制表格等等。一天,他面前出现一位中国运动员,试探着问道:“那个大虾不错,问题是放在了冰块上面,能不能热一热。”“没问题”,赵金林当即让厨师把虾热了。

  过了几天,那个运动员又来了,这次的要求是:“能不能把那个虾给炸一炸。” 赵金林已经知道,面前这位胖胖的运动员名叫王义夫,得过奥运金牌。“没问题,马上就炸。”

  “王义夫点菜”的效应很快扩大。又过了两天,中国奥运代表团的秘书长魏纪中来找赵金林,说中国运动员不太习惯这里的菜,能不能帮忙解决。赵金林出了个主意,让代表团直接向奥组委反映。于是,魏纪中给亚特兰大奥组委写了份公函,大意是中国运动员对餐厅的菜不太适应,能否改进。如能改进,请与热菜部赵金林博士联系。

  这份公函很快转到餐饮服务公司手中,公司副总裁来找赵金林想办法。赵金林要求有三:一是不争厨具,二是不占人手,三是批5美元经费,他得去买些花椒和大料。随后,赵金林设计了一份中式菜单,包括鸡蛋汤、炖牛肉、小葱豆腐等等,他拉开架势,亲自下厨。

  第一锅鸡蛋汤做了120公升,光鸡精就用了1公斤。香味开始在餐厅飘散,中国运动员迅速排起了长队。外国运动员看到后很奇怪,怎么今天喝汤也要排队。很快他们明白,今天有很好喝的中国汤。两个小时之内,120公升鸡蛋汤被一扫而空。中国运动员很满意,赵金林很高兴。

  以后发生的事,让赵金林一步步接近自己的愿望。

  2001年7月13日,正在北京出差的他感受了申奥成功的喜悦。2004年,他顺利成为雅典奥运会餐饮服务亚洲部主管。在雅典,他重逢有“炸虾之谊”的老友王义夫,得空就去代表团团部转转,搜集了不少运动员签名,也交了更多的朋友。

  “我可以回家来做了。”2008年初,在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担任终身教授的赵金林得到校方给予的9个月教学假期,全身心地投入了北京奥运会。“奥运餐饮的要求非常严格。营养、口味、食品安全缺一不可。进了后厨,就像是进了手术室,必须严格消毒,保持卫生,不能有一丝马虎。”

  他说:“在自己的家乡为奥运会服务,我们的目标就是为来自全世界的运动员提供可口的饭菜,这是我作为一名美籍华人最大的骄傲。”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