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中国符号”彰奥林匹克精神 思维突破固定模式

  与赛场上运动健儿激烈竞争的动态截然相反的是,奥运会会徽、吉祥物、奖牌等奥林匹克符号具有明显的静态特征。不过,当精彩的比赛场面从我们面前一瞬即逝之后,凝固着体育精神与文化内涵的奥林匹克符号却将永远留在全世界关注的视线中。

正因为如此,奥林匹克符号具有更加旺盛的生命力和持久性。每个承办奥运会的城市都希望在奥林匹克符号中,注入令人自豪的本土文化烙印。

  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吉祥物“福娃”和奖牌“金镶玉”,都成功地将北京特点、中国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在奥运会历史上留下了令人印象深刻的“中国符号”。而每个“中国符号”背后都有一个令我们骄傲的故事。

  2003年8月3日,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会徽在北京天坛公园祈年殿揭晓。“中国印·舞动的北京”以印章作为主体表现形式,将中国传统的印章和书法等艺术形式与运动特征结合起来,经过艺术手法夸张变形,巧妙地幻化成一个向前奔跑、舞动着迎接胜利的运动人形。人的造型具有现代“京”字的神韵,蕴含浓重的中国韵味。会徽的字体设计采用了中国毛笔字汉简的风格,设计独特。按照惯例,国际奥委会主席要在会徽样本上签名确认。罗格给中国人一个意外的惊喜,他在会徽样本左下方端端正正地盖上自己的印章,“罗格之印”四个纯粹的汉字与“中国印”样本和谐统一,表达了国际奥委会对“中国符号”的肯定。

  2005年11月11日,“福娃”诞生。福娃是北京奥运会吉祥物,他们的造型融入了鱼、大熊猫、藏羚羊、燕子以及奥林匹克圣火的形象。每个福娃都有一个琅琅上口的名字:“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和“妮妮”,当把五个福娃的名字连在一起,你会读出北京对世界的盛情邀请“北京欢迎你”。

  福娃的横空出世同样经历了一个曲折的设计过程。北京奥组委在600多件有效作品中遴选出熊猫、老虎、龙、孙悟空、拨浪鼓和阿福6件作品作为吉祥物修改方向。拨浪鼓是6件作品中呼声最高的造型:鼓面设计成一张充满喜气的娃娃面孔,两条线锤被巧妙地改制成扎着红绳的辫子。但两个缺陷使它难当重任:一是摇动时,“辫子”不断拍打“娃娃”的脸颊,“自己打自己脸”的寓意十分不妥;二是拨浪鼓天生“一条腿”,游泳、篮球、跑步等运动的造型设计困难。在这样的困境中,创作小组创造性地产生了设计一套共五个吉祥物的想法,分别代表中国文化中金木水火土“五行”的元素。五个福娃应运而生,他们一出世就打破了奥运会历届吉祥物数量最多的纪录。

  2007年3月27日,北京奥运会奖牌“金镶玉”揭开神秘的面纱。中国人的思维再次突破了“奥运会模式”,结束了金属对奥运会奖牌材质的长期垄断,巧妙地将玉石镶嵌其中,在奥林匹克文化中又融入了中国文化倡导的“以玉比德”理念。可是,玉有一个致命的缺陷,国际奥委会考虑到奖牌意外跌落在地将被损毁而提出对材质的担心。为了提高奖牌的抗冲击性能,设计人员与生产厂家一起研究,争取到了两毫米的空间,最终选定了一种航天材料填充在金属与玉之间形成缓冲。实验终于成功了。国际奥委会形象与景观顾问科普兰德称赞说,“我们非常非常羡慕中国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灵感资源”。

  “中国符号”是一座座奥林匹克的里程碑。它是用中华民族精神镌刻、古老文明意蕴书写、华夏子孙品格铸就出的一首奥林匹克史诗中的经典华章。它简洁而深刻,展示着一个城市的演进与发展。它凝重而浪漫,体现着一个民族的思想与情怀。

(责任编辑:傅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