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火炬手张冰:作为采油工人代表传递火炬很荣幸

  北京奥运官网7月15日讯 奥运圣火今日上午在吉林省松原市传递。松原幅员辽阔,地上地下资源富集,素有“粮仓、肉库、渔乡、油海”之美誉。资源特点可以用“一黑、一黄、一绿、一白”来概括。在传递结束后,奥运官网记者通过电话连线采访了火炬手张冰,以下采访实录:

  奥运官网:你好张冰!作为松原市的火炬手今天你是第几棒呢?

  张冰:第35棒。

  奥运官网:在传递火炬的时候,您有什么特别的心情吗?

  张冰:能够成为火炬手我感到挺自豪,今天在跑的过程中的确心情很激动。我们松原市有280万人口,而280万人口中只有110名火炬手,能让我传递奥运圣火我真的感到非常荣幸。

  奥运官网:我们了解到您从93年参加工作就一直工作在吉林油田新民采油厂的第一线,而且有时野外工作环境恶劣,能具体讲述一下吗?

  张冰:现在工作环境、工作条件跟以前比起来确实好多了,以前工作时候的条件不是太便利。我就简单举一个例子,我觉得在98年的时候,因为那年下雨我们这里雨水特别大,我们工作的环境地势处于低洼地带,每次出去干活即使有交通工具也使用不了,只能靠我们用肩膀扛,手里面拎着仪器出去工作,那时候工作时间不像八小时工作日,因为我们也是为了抢任务,反正也是自愿的,自愿多牺牲一些时间,有时晚上干脆住在单位,夏天我们每天天工作都是在十几个小时以上。

  印象很深的是立秋的时候,刚一入秋,水就全都结冰了,我们还得在水里面趟,那时候刚结冰,又不能在上面行走,我们只能破了冰之后再走,那时候我们只能穿水衩,穿水衩的时候也很容易被冰碴儿磨破,然后冰水全灌进去了,有的时候干完活以后,回来一看里面已经全都湿透了,水已经把腿泡白了,全肿了,就是这样的状况。

  奥运官网:看来这些工作确实是常人所难以达到的,需要付出很多辛苦还要有极大的毅力。

  奥运官网:还想知道一下,您是怎样把八个井场面貌焕然一新的,是怎样做到的?

  张冰:我想一个人的力量只是有干劲,主要靠带领大家团结起来一起干。这个就像打仗冲锋一样,如果你带领士兵,你在前面不去冲锋的话,那么士兵也不会在战场为你奔赴战场,反过来说如果你能带领士兵冲锋在前面的话,他们也会跟你一样。我们这里的规格都是40X50的,大约也在200平米左右,面积也是很大的,要不然我也不可能在很短的时间能把这个工作量全部完成。

  奥运官网:也就是说您起到了核心主力的作用。您是每天都要去巡回检查然后保养采油设备是吗,这是工作必须这样做,还是您自觉的一种行动呢?

  张冰:一是我们的工作职责要求我们这样;二也是我们常年工作也养成这个习惯了。每一天巡回检查,爱护我们这些设备,我所工作的环境我们所用到的这些设备,就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如果这些设备工作不正常的话,我们队员要采取一些的其他生产措施,用到其他生产措施的时候就会增加一些不该产品的,或者是浪费的费用吧,我们也不希望这样做,所以我们平时也就自己主动的就形成了这种巡回检查的习惯。

  奥运官网:说的很好。另外看您还很爱好电脑、网络和体育休闲是吧?

  张冰:是的,这是个人爱好。

  奥运官网:就是说生活非常丰富多彩。

  张冰:这个也应该说是我工作决定的,如果说没有这些工作的话,说白了没有钱赚也没有钱买电脑来丰富业余生活。

  奥运官网:那您平时爱好什么体育项目呢?

  张冰:跑步,而且我确实也从跑步当中受益很大,早的时候我不是太喜欢体育运动,但是后来一点一点的,也是包括以前看过一些有关奥运会的节目以后,我就感觉到这种精神很激励我去投入到体育锻炼当中,同时作为中国人来讲应该投入到全民健身当中来,这样的话不光是提高自己的自身素质,最主要的是这种精神,尤其是这次通过传递奥运圣火,这种精神对我的触动很大,就是说传递友爱、和平,还有更高、更快、更强这种体育精神,这让我内心很受激励。

  奥运官网:好,感谢您给我们讲述不一样的经历和值得学习的精神。最后请您为奥运说一些祝福的话,好吗?

  张冰:好,没问题。通过这次奥运圣火在松原市传递,希望我们都能够心连心、手牵手共同为奥运加油,祝愿我们各族人民能够更加团结,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中国加油!

  奥运官网:好的,很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们的连线就到这儿,再见!(北京奥运官网www.beijing2008.cn记者 张怡硕)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