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参加北京奥运的中国代表团领奖服装面世(组图)


7月15日,以红黄色为主色调、印有祥云图案的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领奖服装在北京正式面世。 新华社发

7月15日,以红黄色为主色调、印有祥云图案的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领奖服装在北京正式面世。 新华社发
https://2008.sohu.com/20080716/n258173774.shtml
视频:北京奥运中国队领奖服正式亮相 祥云升腾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奥运专电(记者汪涌、殷丽娟)以红黄色为主色调、印有祥云图案的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领奖服装15日在北京正式面世。

    这套将伴随中国体育健儿登上北京奥运会领奖台的服装,出自北京服装学院设计团队。中国奥委会和北京2008年奥运会合作伙伴阿迪达斯历经一年多时间,从参加领奖服设计作品征集大赛的2000多件作品中选拔出来,并精心制作完成。

    国家体育总局器材装备中心主任、中国奥委会市场开发委员会主任马继龙评价说:“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中国代表团领奖服整体设计华丽大气,既体现了中国运动员的精神风貌,又极具中国特色和很强的时代感。主色调源于国旗的红、黄两色,具有鲜明的象征意义,上衣整体采用红、黄、白渐变色的处理形成一种视觉效果极佳的流动感;设计图案上沿袭北京奥运的经典元素:祥云图案。但设计师大胆运用了不对称的设计方法,让祥云‘升腾’而出,营造出律动、有张力的视觉效果,象征吉祥美好,成为点睛之笔。”

    据悉,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中国代表团领奖服是首次采取面向公众征集设计方案诞生的。中国奥委会和阿迪达斯公司去年2月联合举办了设计大赛,面向全球公开征集领奖服设计方案。经过专家评选,确定了现在的这套方案。

    阿迪达斯公司大中华区市场副总裁毕宝元透露,设计方案被采纳后,又花了半年多的时间进行反复修改,直到今年农历除夕夜才完成最后的设计稿。

    他说,阿迪达斯公司采取量身定制的方式,让每一位中国运动员都穿上合体的服装。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领奖服从1·4米到2·26米,共有17个不同的尺码,是阿迪达斯有史以来同一款式尺寸制版最多的一件产品。

    据悉,在制作上,由于服装尺码众多,无法开模制版,所以此次的领奖服都是单独印刷、手工缝制。为了获得更好的视觉效果,采用了高科技数码印花技术完成领奖服图案和颜色的印刷。每位运动员将获得两套奥运领奖服:一套登上领奖台时穿,而另一套留作纪念。

    奥运会跳水冠军高敏15日在北京看到了这一方案。她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她也报名参加了中国奥运代表团的领奖服设计大赛,通过网络上传了好几个创意,可惜最后并没有获选。

    高敏说:“作为登上过奥运会最高领奖台的一名老队员,我非常理解奥运领奖服对于运动员的意义。这次中国代表团的领奖服显得十分喜庆吉祥,图案色调由暖黄到冷黄的渐变,形成一种韵律感、流动感,体现了中国运动员的精神面貌。穿上这件领奖服站上领奖台时的心情肯定十分兴奋。”(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