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开幕式鸟巢小雨概率为40% 各国专家将比赛预报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首席预报专家乔林昨天表示,根据历史的天气情况,奥运会开幕式当天出现暴雨的可能性很小,小雨出现的概率也只是40%多一点。

  北京国际新闻中心,是非注册记者的新闻中心,过去几次新闻发布会都有些冷清。

不过,中国气象局昨天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竟然让能容纳400人的发布厅出现"爆棚"现象,可见所有媒体和记者都很关心开幕式和奥运期间的天气。

  在有关人士做完介绍之后,记者的第一个问题,就有关开幕式天气,"开幕式那天到底晴天还是下雨?国家气象局到底啥时候能解答?"对此,乔林说,我们对于奥运会开幕式期间的气候背景做了一些分析。有降水的可能性,小雨出现的概率是40%多一点,暴雨出现的可能性很小的。"如果要了解奥运期间,特别是开幕式的天气,可以提前一周到网上获取奥运开幕式天气信息。因为目前世界的天气预报,最早基本上也需要一周时间。"

  有记者还提问,"人工影响天气措施,能不能保证在8月8日晚上北京各地都在下雨,但鸟巢不下雨呢?"虽然这个问题引起全场哄笑,但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于新文依旧严肃地表示"不敢保证"。"我们不能把人工影响天气的手段,作为保证奥运会、特别是8月8日8时开幕式唯一的手段,或者是最为有力的手段。人工影响天气处于实验和研究阶段,它只能对'毛毛雨'有影响;倾盆大雨,谁也帮不了忙。我们希望这个手段最好不被使用。"

  据介绍,我国的风云三号A星正在在轨测试,已达到世界水平,奥运会之前这颗气象卫星将专门为奥运投入运行。此外,国际奥委会要求北京奥运会场馆的气象预报,提前72小时发布,而雅典和悉尼奥运会都是48小时。于是,在世界气象组织的框架下,国家气象局发起了北京2008奥运预报示范项目,由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等国家以及中国香港的一流的专家参与这个合作项目,各个国家将拿着自己短时临近的预报技术来北京"比武",大家一块为奥运天气"把脉"。 特派记者 景正华(晨报北京专电)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