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香港政策研究所主席:奥运后中国振兴之路仍长远

  前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特别顾问、现任香港政策研究所主席的叶国华指出,现在我们可以举办奥运会,说明中国的综合实力提升到了一定阶段,这是可喜可贺的。中新社发施清彬 摄

  中新社香港七月十五日电奥运后中国振兴之路仍长远 ──访香港政策研究所主席叶国华

  作者 方青木 文华

  香港各界正在怀着不同的心情,期盼二零零八奥运会在北京举行。前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特别顾问、现任香港政策研究所主席的叶国华指出,举办奥运会是百年期待,现在我们实现了,说明中国的综合实力提升到了一定阶段,这是可喜可贺的。
但是,后面中国的五十年、一百年应该怎么走才能长远,这是非常重要的。

  叶国华在接受中新社记者访问时表示,回头看中国过去一百年的艰辛,就会了解作为一个大国的振兴,路还有多远。我们进行奥运会推介的时候,有几方面是特别值得注意的:一、商业可以作为一种推动力,但不是唯一的动力;二、争冠军可以作为一种推动力,但是奥运会精神不在于冠军,而在于更长远的目标。

  当奥运真正到来时,他说:“我的心情很复杂。高兴的是百年期待终于到来,但可能等得太久,心情不是澎湃,而是觉得很陌生。我们从落后、困难的时代,一步步走来,经历过挨打、挨駡、挨饿。然而奥运来了,中国人民很高兴,却突然发生"抢火炬"等事件。我总是感觉到有一丝的无奈。”

  他说,面对奥运的到来,我们不能只是兴奋,更要了解中国未来走向振兴之道有多长。现在取得的成果,是经历多少代人共同奋斗的。不能只是看到现在的强大,一定要告诉下一代,接力棒该如何传下去。

  对于北京奥运的影响,叶国华更关注的是奥运对中国教育起到什么作用,特别是国民教育。“我认为,奥运最重要的是民众文明的提升,国民教育素质的提升。通过这个活动,使得中国人民的素质借此机会得以提升,这才不辜负一百年的努力。”

  目前,许多人正在猜测中国今年能拿多少金牌。叶国华表示,金牌多少并不重要,如果通过这届奥运会,中国人民的健康意识提高了,运动参与的兴趣增加了,各地体育设施改善、丰富了,学校体育运动增加了,每个城市关于体育的兴趣大了,通过奥运大家学习了文明、爱心、积极和努力,一种进取的生活心理状态培养了,这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