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中国代表团领奖服亮相 两奥运冠军曾提设计方案


7月15日,以红黄色为主色调、印有祥云图案的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领奖服装在北京正式面世。新华社发


7月15日,以红黄色为主色调、印有祥云图案的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领奖服装在北京正式面世。新华社发


视频:北京奥运中国队领奖服正式亮相 祥云升腾
视频:北京奥运中国队领奖服正式亮相 祥云升腾

  本报讯(记者李艾)昨天,北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领奖服正式亮相。这套领奖服由北京服装学院团队设计而成,作品从2000多件领奖服海选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由北京奥运会赞助商阿迪达斯制作。

  红黄白三色上涌动祥云

  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领奖服的色调源于中国国旗的红、黄两色。中国运动健儿穿上它,正好体现鲜明的中国特色。衣服的上衣线条和图案的设计很精彩,基于红黄白三色基底之上,设计师启用了奥运核心图形“祥云”来体现其特点。

祥云图案的运用并不循规蹈矩,而是大胆运用不对称设计,祥云由右臂爬上来,蔓延到右胸前,翻滚着向低处涌动。留在左胸前细密的云花,到左臂就与基底的红色相融。采用祥云图案设计奥运领奖服,虽然并不让人意外,但不对称的变形设计增添了视觉上的意外感。

  中国运动员需17个尺码

  从1.4米到2.26米,中国奥运体育代表团运动员的领奖服有17个不同的尺码。

  为了让每一位运动员都穿上合体的服装,阿迪达斯专门派人到各个代表团进行实地量体。为了不让服装样式提前外泄,运动员都是身着白纸进行量体裁衣的。此种领奖服将为每个运动员量身定做两套,用于领奖和纪念之用。

  由于领奖服的特殊性,数码印花技术的制作要在泰国的工厂完成,缝制在国内完成,整个制作过程历时半年。

  内部设计走向公开征集

  国家体育总局器材装备中心主任、中国奥委会市场开发委员会主任马继龙介绍,以往奥运会上,观众看到的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领奖服都是由中国奥委会组织设计、内部决定的,是一种自上而下的设计路径。而北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领奖服,首次启用了全球公开征集的办法。2007年2月,中国奥委会和阿迪达斯公司展开设计大赛,向全球华人公开征集领奖服的设计方案。历时3个多月的征集,共收到来自海内外超过2000件的设计作品,经过专家评选,来自北京服装学院的作品获得优胜。

  设计师

  设计时想象刘翔穿领奖服

  北京服装学院的教师王丽是此次获胜领奖服设计团队的代表。她说,运动员的体型和普通人有差异,领奖服的设计要兼顾各类项目运动员的体型。其中,小巨人姚明的领奖服是特制的,需要单独设计比例制作,尺码也仅此一件。而举重、柔道等运动员肩部宽阔度大于一般人,他们的服装型号需要特制。体操运动员都是十几岁的孩子,性别特征不明显,专门为他们设计了无性别的型号。

  设计中,王丽的脑中曾经浮现过刘翔身着领奖服的景象,“想象着刘翔穿上这身领奖服站在领奖台上,有种荣誉感在心中升起”。

  祥云的图案作为北京奥运会的核心图形,使用它并不新鲜,而将祥云的平面图形与服装的立体结合,产生好的视觉效果却令设计师下了番工夫。为了让翻滚的祥云在服装上显得出众,右胸、右臂、背后的不对称设计也是经过无数次实验定下来的方案,体现出了整体的动感。王丽说,当初参加大赛,就是想做点事情,直接参与到奥运会中。

  揭秘

  奥运冠军高敏冯坤提交作品


  本次征集不但得到了全球众多专业服装设计机构、学院设计团队和个人设计师的支持,还调动了许多奥运冠军、运动员的积极性。奥运冠军高敏个人提交了三份领奖服的样式,分别为凤舞、国旗飘飘和火焰三个主题。雅典奥运会冠军、中国国家女排队员冯坤也提交了她的领奖服“金装”的设计方案。

  高敏说,虽然不是专业设计,但作为运动员所经历的情感撞击是她参与大赛的灵感动机。虽然她的作品最终并未被选中,但高敏看到获胜方案后,表达了惊喜之情,“这套领奖服很喜庆吉祥,图案色调由暖黄到冷黄的微妙渐变,形成一种韵律感、流动感,体现了中国运动员的精神面貌。我想如果能够穿上这件领奖服站上领奖台一定会很抢眼。”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