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启动三道治安防线 民兵执勤三分钟查一辆车

  昨日9时起,北京正式启动巡逻防控"三道治安防线"。与周边省市接壤的入口均已设立卡点,所有进入北京的车辆、司机、乘客,都需通过安检排查。同时,北京市公安局提醒广大市民及来京人员,出门时需随身携带身份证,主动配合检查。

  三道防线确保安排

  三道治安防线共由数百个卡点组成,民警、武警、辅警、治安保卫人员组成联合工作小组。第一道防线:外省市直接进入北京的高速公路,国道,市、区(县)、乡镇及村级道路,首都国际机场;第二道防线:北京市环城带地区的门头沟、房山、通州、顺义、昌平、大兴等六区直接进入市区或通过五环路、六环路进入市区的主要道路;第三道防线:城八区的主干道、联络线以及二环路、四环路路口。

  首道防线由民警带领辅警、民兵执勤。目前,首都机场已设置检查岗亭,排查过往人员和货物;进京的重点列车,警方将登车检查。设在外省市与北京接壤处的第一道防线,不仅要查车,还将排查搭车乘客。按照北京警方的要求,驶入检查站,司机应停车、熄火,向检查人员提供驾驶证、车辆行驶证,打开后备厢,配合检查人员检查随车物品。与此同时,乘客也需出示个人身份证或有效户籍证明,并配合检查人员检查随身携带的物品。

  落实六大检查任务

  据北京市公安局巡特警总队纪委书记王君介绍,布置这三道防线的目的主要是落实查缉、堵截通缉、通报的重大犯罪嫌疑人;盘查在逃及流窜作案的违法犯罪嫌疑人;检查发现被盗抢车辆和其他有特征的重要赃证物;严查严控各类危险物品和危险人员;查验机动车辆和人员的进京证明、证件;遇突发事件紧急封闭各进出京卡口这六大检查任务

  他同时提醒,外地居民进京、北京市民以及外籍游客离家外出,应随身携带身份证件,"无论驾驶人员还是乘客,无论北京市民、外省市居民以及外籍游客,出门时一定要检查是否带齐有效的身份证明,以便遇检查时向民警出示,减少不必要的麻烦"。据了解,外省市居民进京、北京市民回京,如未带或遗失身份证件,民警将登录信息查询系统,当场核实其身份,王君表示,"提醒市民带齐证件,虽然我们验证合格后可以通行,但是这样还是耽误些时间。"

  三分钟检查一辆车

  在实施检查的前一天,安检人员、搜爆犬、检测仪器已经全部到岗。安检人员在检查设备的同时,还向司机发放宣传单,提醒大家从昨天上午9时起,将要对进京车辆进行严格检查,请大家做好配合检查的准备。各检查站还专门开辟出便民服务角,配备了雨伞、药箱、饮用水等,为接受检查的司机提供方便。

  昨天上午,在京津塘高速大羊坊收费站的检查站记者看到,为了加快车辆通行速度,避免拥堵,民警分成四个组同时对四辆车进行检查。耗时最长的应该是后备箱。一辆京E牌照的车被拦下后,后备箱里的东西太多,加之放着备胎和一些修车工具,民警依次简单翻看一遍,就耗去了一分钟以上。车厢和后备箱检 查完毕之后,受检车一般要停到前边不远处,民警还会通过电脑终端系统,在内部信息库里查询一下司机的证件真伪。计算一下,如果证件齐全而且没有携带禁带品的话,每辆车的检察不会超过3分钟。

  民兵上街护桥执勤

  从昨天早上开始,北京市民兵走上街头,在各个立交桥和地下通道执勤站岗,维持治安。公安机关民警将根据相关规定对其进行查岗。如未到岗,警方将向武装部门进行通报。民兵护桥是北京市昨天启动的"三道治安防线"具体措施之一。

  在记者居住的东直门附近,在立交桥上可以看到东城区的民兵正在站岗执勤,民兵们分为几组,有的一人一岗,有的两人一岗,巡逻执勤。

  这些民兵大都是二三十岁的男青年,身穿统一的蓝色服装,头戴印有奥运五环标志的白色遮阳帽,手臂上佩戴"首都民兵"标志的红袖标,并人手一部手机随时保持联络。一位民兵表示,"手机是东城区武装部统一配备的,除了随时保持联系,还能显示出每个人执勤的位置。"据了解,在记者居住的东城区,共有160名民兵上岗执勤,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在立交桥、地下通道周围维持治安,此项工作将持续到奥运会结束。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