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田径 > 田径备战动态

田径项目美国独霸非洲崛起 俄罗斯缩水亚洲萎靡

Osports供图

  北京奥运田径比赛共设47枚金牌,“得田径者得天下”毫不夸张。雅典奥运后的四年,世界田坛格局发生了不小变化,总的趋势为:美国的实力更加强大,以肯尼亚、埃塞俄比亚为首的非洲板块迅猛崛起;俄罗斯实力缩水,亚洲依然萎靡不振。

  美国独霸

  雅典奥运会上,美国凭借田径赢得了8块金牌,四年之后,这个田坛巨无霸变成了“恐龙”,有望在北京奥运会上赢得12枚到14枚金牌,也就是说,不靠游泳,仅凭田径优势,美国的金牌总数就有可能由35枚激增到40枚以上。


  去年在日本的大阪世界田径锦标赛上,美国获得了14枚金牌,仅短跑巨星盖伊一人就夺取了3金。如果说,四年前美国成功地实现了新老明星转换,今日,这些“80后”的新秀们已经成长为一代霸主。

  截止到今年7月份,美国选手在世界田联公布的本赛季世界排名表上,共有14个项目居世界第一,其中男子8项、女子6项。

  美国人在男子短跑上遭遇到空前的挑战,牙买加“奇人”博尔特今年分别以9秒72的惊人成绩打破100米世界纪录,并以19秒83的世界最好成绩统治着200米。世界冠军盖伊在面对牙买加的博尔特和鲍威尔夹击下,100米金牌难保,由于盖伊没通过200米选拔赛,所以,美国人将很难在奥运会上染指100米和200米这两块金牌。

  美国男子的传统优势项目在400米、400米栏、跳高、撑杆跳高、铅球、十项全能、4×100米和4×400米接力上,实力依然超群,其中,美国选手有望包揽金银牌的是铅球、400米栏和400米。

  美国女子在100米、400米、100米栏、400米栏和两个接力项目上居今年世界第一。爱德华兹在全美奥运选拔赛上百米跑出了10秒78;奥运冠军菲利克斯400米跑出49秒83;400米栏的世界最好成绩前两位归属美国。美国的传统项目“失手”很难,另外,在女子万米和撑杆跳高上也有挑战金牌的可能。

  非洲崛起

  经过多年的苦心经营,非洲人在中长跑方面的“拳头”越来越硬。去年在世界田径锦标赛上,肯尼亚异军突起,赢得了5块金牌,埃塞俄比亚收获了3块金牌。从800米到马拉松,非洲选手人才济济。

  本赛季世界最好成绩表上,男子1500米前三名均是肯尼亚选手;5000米则是埃塞俄比亚世界纪录保持者贝克勒和肯尼亚的马塞厉害;万米前三名均为埃塞俄比亚名将,统治马拉松的则是埃塞俄比亚老将格布雷塞拉西,他在1月18日以2小时4分53秒刷新了世界纪录。3000米障碍和800米也历来是肯尼亚的“世袭领地”。

  女子800米中,肯尼亚的杰里莫世界排名第一,她的对手来自俄罗斯。埃塞俄比亚名将迪巴巴上个月刚打破了女子5000米世界纪录,她的同胞、去年被评为世界最佳田径女选手的德法尔将与她一决高下。万米世界最好成绩冒出来个美国人弗拉纳甘,但相信本届奥运会上,迪巴巴等非洲选手不会让雅典万米金牌易手的情况再度发生。

  俄罗斯缩水

  俄罗斯在世界田坛的地位自从苏联解体后便一路下滑,去年失去了世界锦标赛金牌榜老二的位置,仅获4金。今年世界排行榜上,以往的田坛巨人在5个项目上居世界第一,分别是女子跳远(科尔查诺娃、7米04)、女子铁饼(皮斯查尔尼科娃、67米28)、女子20公里竞走(7人统治世界前十最好成绩)以及男子20公里(俄选手包揽前三)和50公里竞走(最好和次好成绩均为俄选手)。

  亚洲萎靡

  亚洲的田径水平一直落后,在去年世界锦标赛上仅依靠刘翔和巴林选手(原埃塞俄比亚选手)贾玛尔获得两块金牌。除此之外,中国、巴林、卡塔尔分别获得一块银牌,日本、哈萨克斯坦和斯里兰卡分别获得一铜。这些就是亚洲选手赢得的全部“家当”。

  雅典奥运会后,田坛格局发生了变化,但世界大赛的金牌榜上基本还是20个左右的国家和地区,能上奖牌榜的大约有40多家。

  本届奥运会上,牙买加很可能会成为田坛“黑马”,在男子100米(博尔特、鲍威尔)、200米(博尔特)以及女子200米项目上具有冠军相,另外,在男、女4×100米接力上具备和美国一争高低的实力。

  还有一些奥运巨星摘金没有悬念,如克罗地亚的女子跳高名将维拉西奇,她今年跳过2米06,前世界6个最好成绩均为她所创;撑杆跳高“女沙皇”伊辛巴耶娃,连续打破了20多次世界纪录,虽然本赛季没有比赛,但一跳定乾坤不在话下。

  田径是奥运会上最大的一出戏,在期待中国选手发挥出色的同时,也期待着世界明星们多创佳绩。

  记者杨明

  (据新华社北京7月15日奥运专电)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