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乒乓球 > 乒乓球备战动态

中国乒乓球奥运目标四枚金牌 柳承敏是一劲敌

  在过去的五届奥运会上一共产生了20枚乒乓球金牌,王者之师中国乒乓球队夺得了其中的16枚,在亚特兰大和悉尼奥运会上,中国队都实现了囊括。2008年北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将于8月13日至23日在北京大学体育馆举行,国乒毫无悬念地将目标定为囊括4金,谁有实力阻止国乒实现这一目标?惟有柳承敏!

  中国乒乓球队的整体实力毋庸置疑,他们完全有能力囊括本届奥运会的4枚乒乓球金牌。

北京奥运会与以往比赛相比最大的改变就是以团体比赛取代双打比赛,这样做的目的是避免更多同一协会选手在决赛中相遇。对整体实力占优的国乒来说这应该是个好消息。自从1988年乒乓球被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以来,中国队一共只丢掉过4枚金牌,其中三枚来自男单。本届奥运会上男单金牌同样是国乒最有可能旁落的金牌,男单能否夺金也许将成为中国队能否实现既定目标的关键。

  北京奥运会,中国男队派出了王皓、王励勤和马琳三员虎将来捍卫荣誉。对于这三个从未拿过奥运会男单金牌的人来说,要想打赢这场保卫战并不容易。王皓在四年前就被寄予厚望,可惜他在决赛中被柳承敏“痛下杀手”,那场比赛的阴影一直困扰了王皓很久;王励勤作为世乒赛男单的三冠王,在今年的比赛中表现不太理想;“无冕之王”马琳的技术水平无可争议,他需要过的是心理关。

  三员虎将组成的豪华阵容需要面对的挑战很多,那么谁将成为阻止他们夺冠的对手呢?“中国队的主要对手还是那几个,波尔、萨姆索诺夫、柳承敏……我个人认为柳承敏的威胁最大,每到大赛他总能超常发挥,他凶狠的搏杀让中国队员很头疼。波尔在世界大赛中的发挥并不好,压力太大是主要原因。萨姆索诺夫毕竟已是老将了,中国队对他非常熟悉,在技术上他没有优势。”奥运冠军陈龙灿分析了中国队的主要对手。灵活的步伐,凶狠的搏杀,一直是柳承敏的成名绝技,从近两年他的表现看,他对中国男乒的威胁最大,北京奥运会上他也将为卫冕冠军的荣誉而战。波尔、老萨等欧洲名将虽然也具实力,但制造大麻烦的希望不大。

  除男单外,其余三个项目国乒稍占优势。男团的压力主要还是来自柳承敏率领的韩国队以及波尔带领的德国队。两个女子项目女单和女团中国队实力超群,惟一能给女乒制造点麻烦的就是那些“海外兵团”。无论如何,国乒已无退路,“收拾”了柳承敏,囊括4金也许就在眼前。

  动态

  国乒热身状态正佳

  中国乒乓球队目前正在进行封闭训练。近日,男队和女队分别进行了一场队内热身赛,出征北京奥运会的几位选手大多表现不错,只有马琳让人有些担心。

  在男乒的热身赛中,以王皓、马琳和王励勤组成的奥运会阵容迎战马龙、陈玘和张超组成的替补阵容。结果,王励勤3∶2战胜陈玘,马琳0∶3不敌马龙,王皓/马琳3∶0战胜陈玘/张超,王皓3∶0战胜马龙。主教练刘国梁认为:“尽管王皓是作为球队第三名球员上场,但进入状态早,而且显得很自信。表现最差的是马琳,他在和马龙的单打比赛中显得没有丝毫的办法。”

  女乒热身赛在正定基地进行,由张怡宁、王楠、郭跃、李晓霞组成的奥运选手队均战胜对手,保持全胜战绩。老将王楠以3∶2战胜木子,随后出场的李晓霞和郭跃也都遇到了顽强阻击,两人最终都以3∶2取胜。张怡宁第四个出场,她以3∶1战胜了男陪练高欣。双打比赛由张怡宁/王楠对阵男选手王熹/胡冰涛,结果张怡宁/王楠以3∶2险胜。女乒主教练施之皓认为,热身赛把之前训练的东西全展现了出来,奥运选手的表现令人满意,也达到了通过热身赛检验集训效果的目的。本报记者 陈浩

  落点

  成都教练牵挂爱徒

  本届奥运会,四川乒乓球选手再次无缘,但有两位选手却牵动着成都教练的心。一位是中国男单的最大威胁柳承敏,另一位则是瓦努阿图选手普里希拉·汤米。

  柳承敏的成功无疑与四川乒乓球队分不开。他也被认为是中国男乒在本届奥运会上最难缠的对手,曾作为柳承敏在川队时的教练的陈龙灿表示,他既希望中国选手能夺冠,又盼望柳承敏能有好的表现。

  作为北京奥运会三方委员惟一一张乒乓球项目的女子外卡获得者,瓦努阿图选手普里希拉·汤米第849位的世界排名是北京奥运会参赛者中最低的。汤米之所以能成为瓦努阿图历史上首位参加奥运会的乒乓球选手,与成都乒乓球教练刘民忠的努力是分不开的。“虽然汤米还不足以取得很好的成绩,但我还是期望她能有出色的表现。”刘民忠说。本报记者 陈浩

  记者观察

  心态决定成败

  四年前的雅典,中国乒乓球队完全能囊括4枚金牌,可惜在最后的男单决赛中,当时还稍显年轻的王皓心态失衡,被柳承敏凶狠的搏杀打乱,丢掉1金。北京奥运会我们主场作战,国乒同样将囊括4金作为目标,心态将成为他们能否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

  王皓、马琳和王励勤都是叱咤沙场的老将,他们在技术上肯定已经成为了王者,但赛场上技术并不能够决定一切。王皓在四年前被寄予厚望,直板横打是其独门绝技,人们都相信他能完成使命。没想到在最后的决赛中王皓一败涂地,甚至没有一点还手的余地。那场失败后,王皓的心态受到广泛质疑,甚至有人认为他是“扶不起的阿斗”。但中国队没有怀疑过王皓的能力,依然给他机会,锻炼他的心态。如今的王皓已经顶天立地,成为中国乒乓球队当仁不让的“一哥”。北京奥运会上运动员们所面临的压力是在其他比赛无法经历的,王皓能否顶住压力呢?

  作为老大哥,王励勤和马琳这次奥运会之旅更像是扮演为王皓保驾护航的角色。曾经的“一哥”王励勤一度奥运资格都很悬,他在一系列国际比赛中的低迷表现,让人们担心他能否通过最后的集训重拾信心;马琳的心态一直都是个问题,这也是他为什么总是在世界大赛的关键场次中输球的原因。

  与其说国乒在奥运会上的最大对手是柳承敏,是波尔,是老萨,还不如说国乒的最大对手其实就是自己。只要能放松心态,无论在第一轮还是在决赛场上都抛开杂念,国乒就能战胜任何对手。

(责任编辑:王雅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