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文明的“火炬手” 宁波67万志愿者活跃全市

  记者 陈醉 周松华 通讯员 杨益

  “奥运会在北京举办,意味着全中国都是东道主,和谐文明的宁波是对北京奥运的最大支持。”活跃在宁波全市的67万名志愿者这样坚信着。

  于是,在宁波的很多公交车上,一有老人或孕妇上车,就会有志愿者请您让座;宁波的大型广场等公共场所,也有志愿者弯腰清理垃圾的身影……

  目前,宁波市区注册志愿者有27万名,占到宁波市区户籍人口的12.45%,全市经常性参加活动的志愿者人数达到67万,成为传递奥运文明的“火炬手”,共同营造了宁波“人人都是东道主,个个支持奥运会”的和谐社会氛围。

  迎接奥运,从每个志愿者开始。志愿者在“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中,进行了一场志愿服务的全民总动员,组织了“千名志愿者讲礼仪”,还编写《青年文明行动手册》用来普及奥运和文明知识,逐渐成长为奥运文明的“使者”。

  志愿者们也用各自的方式,在宁波种下奥运“种子”。5月7日下午,300多名甬城青年志愿者和来自不同国家的外国朋友,举行了一场模拟的奥运火炬(奥运火炬博客,奥运火炬新闻,奥运火炬说吧)接力,吸引了不少市民参加。火炬接力在宁波诺丁汉大学起跑,共有7个站点,均以奥运史上对中国体育事业有特殊意义的奥运举办城市命名,寓意着奥运走过风雨百年,终于来到中国。参加火炬传递的市民李环激动地说:“亲身经历火炬传递,热血沸腾,感觉奥运离我们很近。”

  “奥运需要一个文明和谐的城市。”江北区文教街道范江岸社区的赵翠娟,是宁波“周末奉献日”志愿者的代表。每到周末,她都会风雨无阻地给城市街头的花花草草“看病”。“城市靓丽,是文明的一部分,你做一点,我做一点,文明多一点,不文明自然就少一点。”像她一样,宁波已有10万余人次志愿者放弃周末一天或者半天休息时间,到各自的“岗位”上服务,他们或在公共场所劝阻不文明行为,或清理卫生死角、捡拾白色垃圾,为创建文明城市默默奉献着。

  宁波的外来人口也广泛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为奥运文明添砖加瓦。“刚来宁波时只为了找工作赚钱,是奥运盛事把我们每个人团结在一起。”安徽小伙子陈玄光已是“外来雷锋团”的志愿者,被市民亲切地称为“我身边的文明之星”。宁波有350万庞大的外来人口大军,今年,在宁波市外来人口志愿总队的基础上,6个区都成立了外来人口志愿大队,成为推动宁波和谐的重要力量。北仑新碶街道还建立了“新北仑人”志愿者联合会,近千名外来务工人员报名参加。不久前,“新北仑人”宣讲团的10余名志愿者还利用休息时间到各个工地传播奥运知识。

  67万志愿者影响了560万宁波市民。“排一排队,排起的不只是队伍,更是形象……”在风景区,志愿者们不厌其烦地提醒游客,宣传文明旅游知识,截至六月上旬,已有20万新老宁波人接受了文明礼仪和奥运知识教育,激发了他们的奥运热情,形成了人人讲文明的社会新风尚。

(责任编辑:田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