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章硕孙丹克伤痛备战奥运 中国艺术体操力争奖牌

  沈阳姑娘章硕和大连姑娘孙丹是中国艺术体操队的当家花旦。北京奥运会上,她们将是为中国队争取创造突破的主力队员。

沈阳姑娘章硕和大连姑娘孙丹

  1992年,8岁的章硕在沈阳市体校开始了艺术体操训练,并很快崭露头角。1997年,她获得全国少年艺术体操锦标赛个人全能冠军。1999年,章硕进入北京体育大学进行专业训练。比章硕小三岁的孙丹1995年开始练习艺术体操,1997年进入辽宁省队,次年她就获得了世界中学生比赛个人全能冠军。2001年,孙丹来到了北京体育大学。2002年艺术体操国家队成立,章硕、孙丹成为第一批入选国家队的尖子选手。多年来,两人作为主力队员跟随国家队征战国际赛场,取得了包括釜山亚运会团体冠军在内的许多优异成绩。

  在中国队教练夏燕飞看来,孙丹、章硕都是天生练艺术体操的材料。姣好的面容、清纯的气质,柔软的身段,优美的动作,章硕具备了一名优秀艺术体操运动员所需要的一切素质。气质极佳的孙丹则有1.77米的身高,而且弹跳出色,“艺术体操选手的身材必须是高挑的,而且四肢应是细长的,这会给裁判留下一个好的印象分。但是身高太高的话,势必意味着体重的增加,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弹跳来辅助,做起动作来同样不美。难得的是孙丹两个优势都具备。”夏燕飞这样说过。而且孙丹身体的柔韧性特别突出,当别的选手随着年龄的增长,出现骨骼、肌肉发硬现象时,孙丹做高难度动作时依然能舒展自如。

  雅典奥运会后,中国艺术体操队将集体项目作为新奥运周期的突破口,章硕和孙丹也再度成为备战北京奥运会的主力选手。作为老将,两人在长期的艰苦训练和不断挑战高难动作中落下了不少伤病,但两人从未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孙丹个子高、腿长,这使得她比其他运动员重心高、速度慢,要练就高质量的动作,孙丹必须付出比别人更多的辛苦,而勤习苦练也让她克服了自己的“弱点”后,获得了堪比欧美选手的优异艺术表现力。

  北京奥运会中国艺术体操的目标是力争奖牌,领军人物章硕、孙丹将肩负起更多的责任。 

(责任编辑:傅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