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临近绿色出行渐成气候 暴走拼车渐成新时尚

  由一百多个单位发起的“绿色出行迎奥运,每月少开一天车”的活动在京举行,一千多名市民骑上自行车,分10条线路倡导大家少开一天车,在中央电视塔下宣传绿色环保的出行理念。CFP图

  本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付恺)两个轮子的自行车比四个轮子的轿车更受欢迎?

  没错,如今的北京上班族,为了迎接奥运会贡献自己一份力量,纷纷舍弃开车上班,转而热衷于骑自行车或溜滑轮这种环保的交通方式上班,以实际行动来缓解交通压力从而间接地支持奥运会。
而在昨日,“和谐交通、北京有我”活动的正式启动,更是将绿色出行推向了高潮。

  在西单、王府井、“鸟巢”等主要游客聚集地,随处可见骑着自行车的游客以及身穿统一工作服的志愿者,在专用的自行车道上,他们轻盈的身姿时常令堵在路上的机动车司机羡慕万分。

  据了解,7 月20 日至9 月20 日,北京机动车将分单双号出行,因此市民和上班族更情愿购买或租一辆自行车上班。

  “现在年轻人和外国游客租车的多,行情非常火爆。”位于西单繁华地带的自行车租车处,管理员老王透露,“以前租车的并不多,不过马上要实行交通管制了,加上奥运会期间不提倡开车上班,因此现在租车人数猛增,有时候一个自行车的停车位都难求。”

  声音

  上班族:不堵车,又锻炼身体

  在华为上班的技术人员陈立黎,是地道的湖北人,来北京闯荡几年,薪水一路高升,按理说买车没什么困难。不过,提起在北京买车,陈立黎连连摇头,“买车?不,不,以前买车的念头已经烟消云散了。现在公司的同事除了坐班车外,大部分都喜欢骑自行车上班。只要是在一小时以内的骑车路程,基本都愿意放弃开车。像我们这种脑力工作者,本来就没多少锻炼时间,能够在上班途中骑车锻炼一下,又不受堵车的烦闷,何乐而不为呢!”

  商家:一天卖几十辆自行车

  在亚运村靠近奥林匹克公园的一处自行车销售店,记者随意问了下销售情况,结果令人感叹。卖自行车已经长达五年的刘老板介绍,2008年是他生意最好的一年,而今年7月,更是他一年中销售的超白金季节。“好得令人难以想象,以前一天都难卖一辆,现在是一天卖十几辆,”刘老板一脸喜气地介绍,“不是马上就要实行单双号了吗?到时买自行车的人更多,现在存货都快清空了,20号之前还得进大量的货。

  现在是不愁卖不出去,只愁没有存货了。”

  现象

  暴走、拼车成新时尚

  在北五环的北苑家园社区生活版块上,关于“拼车上班”之类的帖子满眼皆是。例如有的人车牌是单号,因此发帖寻找车牌是双号的邻居,相互弥补,交替开车出行。像这种拼车的帖子,往往是一经发布,立马引来回声一片。

  除了北苑家园,居住人口达到十几万的天通苑以及众多京城社区论坛上,均是充满了各种拼车出行的帖子,在单双号出行实施期间,拼车已成为京城市民的新时尚。同时,还有美名为“暴走”(徒步上班)的新型上班方式,也成为广大年轻人的首选,当然,选择此类出行的人群,大部分是20-30岁,身强体壮居住在公司不远处的年轻人。

  走马京城

  宁可暴晒一小时,不愿超前一秒钟

  昨日凌晨,京城下起滂沱大雨,关掉空调打开窗户,阵阵凉风迎面吹来,那痛快的感觉,好比躺在水床上吃冰西瓜——爽!不过老天爷就是这么调皮,一觉醒来,外面却再次恢复到艳阳高照的闷热酷暑天。走进地铁拿起免费供应的报纸后赫然发现,当日最高温35℃!京城的温度和“火炉”武汉有得一拼了。

  昨日,我经过“鸟巢”西面的北辰西路时,碰巧遇上一出好戏。只见在中午的烈日烘烤下,一条超过50米的车队井井有条地停在路面上。看了看时间,当时正好是13点30分,正是一天中最炎热的时间段。好在我吸取了前几天的教训,花血本买了一副太阳镜,慢悠悠地从车队后面边数边向前行,1、2、3、4……,啧啧,一路数下来,整个车队竟有接近一百辆赞助商的轿车。

  原来,在北辰西路北边路段,便是MPC和IBC的汽车安检入口,为了保证两大新闻办公场所的安全,荷枪实弹的武警对进入的车辆执行最严格的检查。在我蹲点观察的一个小时中,这支所有车身都被晒得发烫的庞大车队,全部都聆听指挥,一辆一辆地停车接受武警检查。值得一提的是,期间驶入的特勤车以及挂着武警牌照的军车,一律同等对待,都得遵守规定将车内人员出入证以及车辆出入证主动提供给安检人员检查,缺一者没有任何商量余地,迅速靠边离开,给后来车辆让道。

  当时间指向14点30分时,车队最后一辆轿车接受完安检驶入新闻中心的停车场,在一个小时的高温“桑拿”下,没有一个司机有怨言。

  “宁可暴晒一小时,不愿超前一秒钟。”这是奥运会期间机动车接受安检的一个真实写照,有如此严格的保卫工作,中国有信心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

  付恺/文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