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巨星刘翔 > 刘翔新闻

英媒称刘翔奥运若失败将成灾难 国人如此脆弱?

  近日,英国一位专栏作家古德博蒂在《泰晤士报》发表了一篇文章,文中称如果刘翔在北京奥运会上卫冕失败,“失败对他而言将会是一场灾难,对刘翔的许多支持者,以及所有中国人来说,也都会是场灾难。”

  对所有的中国人是一场“灾难”,果真会那么严重吗?我看不见得。

北京奥运会,有成百上千场比赛,有上万名运动员上场竞技,刘翔只是其中一位。对中国观众而言,尽管刘翔是众人关注的焦点,但奥运会是世界性的盛宴,可看的,值得一看的,绝不止刘翔一个,还有很多中外著名运动员。对“中国军团”而言,即使刘翔不夺冠,也没到“灾难”的地步。再说,刘翔自己也不认定“非夺冠不可”,他早已说过,在他看来,比赛已经成游戏。

  对刘翔比赛输赢的看待,其实反映出我们的体育胜负观。如果退后三十年,那时中国从未获得过奥运金牌,对冠军极度渴望,人们希望用体育上的成就来证明自己的强大。但改革开放那么多年后,中国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国人的奥运心态,对金牌的看重程度,已经平和很多,淡然很多。刘翔当年在雅典一鸣惊人的那一刻,的确令人扬眉吐气,但是,随着近年来中国的崛起,中国人在世界上实现的刘翔式的突破还有很多。万一刘翔一时受挫,我们也不会心理脆弱到无法承受。

  国人不会如此脆弱,相信刘翔也不会因此背上思想包袱。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