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探密各国元首奥运大餐 布什萨科齐他们吃什么?

资料图片:北京烤鸭

  除了他最爱吃的核桃黄油汉堡包、干酪牛肉三明治和油炸土豆之外,不妨再端上全世界最著名的两只鸭子中的一只——北京烤鸭。

  随着奥运的临近,北京许多饭店已着手收集即将出席北京奥运的各国元首、政要、奥委会高官的详细资料,有的已与元首们的生活秘书进行接洽,提前落实食宿安排。

  除了备好西餐、为元首的自带厨师设立专用厨房之外,各饭店纷纷推出各自新创的中国菜。某五星酒店中餐行政总厨房泳龙说:外国人来到中国一定想吃地道的中国菜,这是我们推广中华饮食文化的好机会。


  据了解,不少外国元首都对中餐情有独钟。如法国总统萨科齐爱吃炸馄饨;英国首相布朗喜食“菠萝鸡”,香脆牛肉则是布朗夫人的“保留菜”;美国总统布什爱吃北京烤鸭,椒盐大虾、北京风味羊排、干煸牛肉丝和干烧四季豆也是他的最爱。

  作为接待外国元首的奥运饭店之一,中国大饭店媒体公关陈光晨告诉记者,为迎接各国元首,在原有粤菜的基础上,饭店新推出了淮扬菜。该菜系选料严谨,制作精细,注重本味,讲究火工,清鲜平和,浓纯兼备,咸甜适中,南北皆宜,曾是二00二年江泽民宴请布什的主菜,在APEC会议上也受到各国元首的喜爱。

  许多饭店还在意境和造型上力求体现中国味,比如某饭店的“盐焗雪菜鳕鱼”,整道菜看起来仿佛一幅水墨山水画,创造出了“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的意境;又如香格里拉酒店的蓝韵西餐厅,连鸡尾酒也都融入了一些中国美酒的特色,还起了很中国的名字,比如“江南”。

  贵宾楼饭店行政副总厨张敬安用煮熟的鸡蛋一剖两半,再用红椒、青椒、胡萝卜、黄瓜、茄子皮加以拼贴堆砌,五个奔跑、站立、抱拳的福娃便出现在盘子里——“福娃看盘”其实是用在客人落座之后摆上桌供客人等菜时观赏的。

  作为北京奥运会三家总部饭店之一,贵宾楼饭店最近新推出了不少具有中国特色的奥运菜。新开发的创新菜品有:法芥烤牛扒、怪味明虾球、山菌培根煎澳带、玫瑰仔鸡配玉簪虾球、脆皮炸牛奶拼翡翠虾球等等。这几款菜品各具特色,其共同之处在于中西结合。

  各饭店对卫生的要求近乎苛刻,比如一名厨师做一道菜要换二、三十双手套,洗手必须经过六道程序。

  贵宾楼公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贵宾楼采购的蔬菜从哪里进货,原产地在哪里都要严格记录,对于购入的鲜活海鲜类食材,还要进行农兽药残留及致病微生物残留的检测。那些需要加热后方可使用的材料,必须保证中心温度达到七十二摄氏度以上,以确保产品熟透。在出菜化验室还会对菜品进行检测。

  除此,不少饭店最近都重新装修了中餐厅,力求营造出浓浓的中国味,让各国元首在中国式喜庆优雅的氛围中尽享舌尖盛宴。

  (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