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帆船 > 2008中国帆船动态

反扒女警变身奥运裁判 将赴青岛执法帆船帆板赛

  奥运会在北京举行,身为一个中国人就有义务为奥运出一份力。尽管在5月12日遭受了罕见的地震灾害,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四川人为奥运出力的决心。在本报“四川人战奥运”的系列报道中,我们将为你介绍四川人为奥运做出的努力。

四川的裁判、四川的啦啦队、四川的物质、四川的志愿者……北京奥运会上这样的“四川出品”将向全世界展现川人的团结、勇敢和自信。

  2008年北京奥运会日益临近,“傅濒逸”的名字在成都警界一炮打响——她将以奥运会帆船帆板项目比赛裁判员的身份亲历本届奥运会。作为迄今为止成都公安系统诞生的首位奥运会裁判员,41岁的女警傅濒逸有机会将成都公安的形象展示给全世界的人们,同时,也把成都人民对奥运的祝福带往奥运分会场青岛、带向波澜壮阔的大海。

  得知这一喜讯后,记者第一时间来到傅濒逸现在的工作单位——成都市公安局反扒窃支队,一睹“警界奇葩”的奥运风采。

  一重身份 干练女警

  亲手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大快人心

  身着警服的傅濒逸职业而端庄,一头顺直的短发衬出标致的五官,爽利的笑容极富感染力。

  入警18年,一级警督,从事过几乎所有警种的工作,公安业务精通熟练,傅濒逸的简历表像她的性格一样热力十足。“在派出所当治安民警的时候,经常遇上些棘手的纠纷,别人调解三天拿不下的事,我三五句话就摆平。”问及秘诀,她笑说“人格魅力呗”,继而哈哈大笑,“主要是熟悉法律法规,跟不同的人讲不同的理。”

  傅濒逸是防暴警出身,处理复杂的突发状况是她的专长,但她最喜欢当刑警的感觉,“惊险刺激、富有挑战,能亲手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实在是大快人心!”谈起干了12年的刑侦工作,她两眼放光。抓捕凶恶的持枪嫌疑人、与丧失理智的匪徒谈判、扮成卧底打入敌人内部、独自赴东北提取嫌疑人……警匪片里的常见场景她全都亲身经历过,“现在回想起来,偶尔会后怕,但每次执行任务时,从没顾虑太多。”

  因为连续参与破获几起大案要案,傅濒逸在同事中赢得“傅哥”的敬称。“刑警队伍中的女人不多,但女人当刑警自有性格上的优势,比如细心、坚韧。”傅濒逸表示,胆大心细、果敢泼辣的性格得益于早年运动生涯的磨砺。

  二重身份 职业裁判

  担任奥运裁判是人生至高的荣誉

  “我的青葱岁月和燃情岁月都献给了体育事业。”说这话时,傅濒逸单手托腮,面带浅笑,仿佛思绪已飘到了遥远的过去。青少年时期的傅濒逸是四川省水上运动学校的一名运动员,主攻帆船、帆板和滑水项目。

  在1985年运动队的集体照里很难找出傅濒逸,她指着角落里一个身材高壮、略带忧郁气质的女孩,“看,这就是我!”运动员的生活单调而枯燥,傅濒逸坦言那5年她不快乐,“但我必须承认,这五年是极宝贵的一笔人生财富,它教会了我坚强、乐观、勇于面对,这之后我再没被困难压垮过。”

  退役后,傅濒逸一面充实文化知识,一面开始兼任一些赛事的裁判员工作。从省市级别的比赛到国家级大赛,她在比赛中积累裁判经验,第一次执法的国家级比赛是1987年六运会滑水比赛。从警之后,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她又连续担任了七运会、八运会滑水比赛裁判,十运会帆船比赛裁判,并从1988年起屡次担任全国帆板冠军赛的裁判。在2003年的该项比赛上,她还作为唯一的裁判员代表庄严宣誓。

  去年年底,傅濒逸如愿入选国家体育总局提名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裁判员名单,经过培训考试及一系列严格审查,今年6月中旬,傅濒逸收到了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发来的选派证书。“担任奥运裁判的多是体育圈里的人,作为外行的我能够入选,实在是人生至高的荣誉!”傅濒逸自豪地说。

  三重身份 精彩女人

  现代人应学会闹中寻静

  傅濒逸是个热爱生活的女人。1米68的高挑身段,红色马球衫、白西裤、漆皮黑凉鞋,外加一副太阳镜,生活中的她就像是从时尚杂志里走出来的模特,让人难以置信她已经40多岁了。

  “心年轻,人就年轻”是傅濒逸的养生之道,每周她都会去游泳健身,保持健康的身体和充沛的精力。闲来无事,她会在自己家沏壶普洱、点上熏香、读几页佛经,或者利用年休假带着儿子外出旅游。“现代人压力大、心态浮躁,更应学会闹中寻静。”身边的很多朋友羡慕傅濒逸的时尚生活,她说“一切都在于自己的选择,如果愿意,生活可以很丰富也很宁静。”

  眼下,傅濒逸的业余生活又多了一项重要内容——恶补英语,“不仅是为应付奥运会,也是借此契机充实、提升自己。”正因如此,傅濒逸学起来特别用功,也特别享受。英语老师在得知她的特殊身份后,在课程中专门加入了针对奥运会的实用英语。课后,傅濒逸一有时间就对着镜子练口语,三堂课后,她已经能用比较标准流利的英语和老师对话了。

  当记者问傅濒逸将以怎样的尺度执法奥运会时,“open fair and equitable!”(公平、公正、公开)她现学现用。8月1日,傅濒逸将飞赴青岛奥帆中心,在奥运会上续写人生精彩。“到时候你们就在电视上看我吧!”又是一脸灿烂的笑。

(责任编辑:王雅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