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田径 > 田径备战动态

中国田径前景堪忧 刘翔卫冕艰难邢慧娜神奇不再

刘翔(资料照片)

  对中国田径选手而言,希腊是一个神话之地。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刘翔、邢慧娜在同一个晚上先后夺得金牌,创造了中国田径选手在奥运历史上最好的成绩。

  在北京奥运会上复制、超越“希腊神话”,是中国田径在雅典奥运会结束后萌发的梦想,但是4年走下来,中国田径却发现:距离这一梦想,依然遥远。

  中国田径选手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的两枚金牌,一块出自女子长跑这一传统优势项目,一块出自长期被西方选手垄断的男子短距离项目。

  刘翔自然是中国田径最大的希望,4年过后,他在各个方面均更加成熟,从技术、速度、心理、经验等综合素质而言,足以笑傲群雄。但是刘翔并无在北京奥运会上卫冕的绝对把握。

  110米栏在电光火石间决出胜负,稍有不慎便有意外,刘翔的对手不仅有世界纪录保持者、古巴小将罗伯斯和以特拉梅尔领衔的美国“集团军”,还有一个更危险的对手:伤病。跟雅典奥运会前频繁以赛代练、渐入佳境相比,2008年,刘翔很少参加比赛,在美国两场比赛,先是因伤退赛,旋即又抢跑被罚。在“鸟巢”,背负了巨大期望的刘翔的卫冕之路绝不平坦,还是一句老话:刘翔最大的对手,还是自己。

  另一名雅典奥运冠军邢慧娜在4年后的今天,令人唏嘘。她因伤状态低迷,缺席北京奥运会,而当年与她在雅典跑道上并肩作战的孙英杰,因为在十运会上服用兴奋剂被禁赛,训练不系统实力下降,禁赛期满后,也无缘北京奥运会。由于一系列风波,中国田径多年的优势项目女子五千米、一万米,在去年的大阪田径世锦赛上,甚至沦落到无人参赛的惨状。

  在“鸟巢”的跑道上,不会有“万米红霞”的盛况,不会有中国选手从“黑旋风”中脱颖而出的激动人心的场景……

  当邢慧娜昔日的传奇超越已成往事时,周春秀在女子马拉松项目的崛起,无疑让人有些“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的期盼。2007年,周春秀在伦敦马拉松赛上跑出了2小时20分38秒的2007年世界最好成绩,成为首位在该赛事中夺冠的中国选手。接下来她在大阪世锦赛上获得的银牌,也是中国选手在田径世锦赛马拉松项目上取得的第一枚奖牌。

  在北京奥运会上,拥有集团作战与主场作战双重优势,周春秀理所当然被外界视为中国田径的第二个冲金点,甚至被冠以“女刘翔”的外号——但周春秀一直不愿接受这一称呼。

  马拉松是艰苦的项目,如果周春秀要夺得北京奥运会马拉松冠军,更是件艰苦卓绝的事,她的对手不仅是纠缠自己多年的伤病,还有强劲的日本、英国和非洲选手:英国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妈妈选手”拉德克利夫最好成绩为2小时15分多,周春秀的最好成绩为2小时19分多,日本野口的成绩也在2小时19分多,还有一批优秀的非洲选手。目前,和周春秀成绩相似的外国选手有五六个,周春秀的实力并非最强。

  除周春秀外,具有主场优势的中国竞走也值得期待——虽然很可能仍然无法打破“魔咒”:每逢大赛,中国竞走总是让国人从赛前的高度期待,“过山车”般跌到赛后的极度失落。

  跟以往大赛不同的是,在俄罗斯等对手相继显示强劲实力的时候,中国竞走名将在北京奥运会前状态平平,没有在国内赛场创造出吊足大伙儿胃口的上佳成绩——或许这能让中国的竞走选手们放下包袱、哀兵作战。

  张文秀的女子链球也有冲击奖牌的希望。在大阪世锦赛上,张文秀在强手如林中夺得一枚弥足珍贵的铜牌。此外,女子400米栏、女子铁饼、女子铅球、女子撑杆跳高等项目,可以为冲击前八名甚至冲击奖牌而努力。

  4年前,有52名中国田径选手参加了雅典奥运会,在各大项目中人数最多,但除了刘翔与邢慧娜的两块金牌外,仅有5人进入了6个项目的前八名:男子20公里竞走,朱红军获得第6名;男子50公里竞走,虞朝鸿获第4名;女子20公里竞走,王丽萍获第8名;女子链球,张文秀获第7名;女子5000米,孙英杰获第8名;女子10000米,孙英杰获第6名。相当部分的中国田径运动员,在第一轮预赛或者资格赛上就被淘汰。

  截至目前,中国田径队在北京奥运会目前已经有32项63人获得参赛资格,为历届之最,这一数字还有望增加。

  历年来,中国田径选手为外界所诟病的是出国参加国际大赛的比赛能力也就是临场发挥能力欠佳。如今,他们将在家门口的“鸟巢”作战,不管成绩如何,希望“鸟巢”能够见证中国田径选手的高水平发挥。

  新华社记者 肖春飞 杨明 刘丹

(责任编辑:夜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