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执著成就奥运梦想 王萍:“铁八字”是我的全部

王萍在执法比赛
王萍在执法比赛

  “自2002年获得国际羽毛球A级裁判资格至今,我几乎参与了所有国际大型比赛的裁判工作,从尤伯杯、苏迪曼杯、汤姆斯杯,到各类国际级公开赛、大奖赛和亚运会、全运会等40多场赛事,唯独就差奥运会了。”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王萍昨日对记者说。

  今年1月初,国际羽联公布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羽毛球比赛执法的73名中外裁判中,王萍名列其中。同时,她还担任残奥会硬地滚球比赛的裁判,湖北省获此资格的仅王萍一人。

  现今46岁的王萍,已有20多年国际国内大赛执法经历,是国际羽联旗下顶级裁判名单中,最具权威的国际级裁判之一。

  赛场上的铁面判官

  “只要坐上高高的裁判椅,我的心就全部投入到了赛事中,裁判员严肃、认真、公正、准确的‘铁八字’就是我的全部。”王萍这样形容自己的国际执法。

  在一次国际公开赛决赛上,国手董炯与泰国选手对决,当王萍判罚泰国运动员一个发球过腰违例,他不服气,将球拍伸到王萍面前,说道:“你发给我看看?”王萍按照国际执法惯例予以化解,对他微笑说:“calm down!(冷静)”示意比赛继续进行。

  随着中国队员参与国际赛事增多,面对中国队员,王萍总是感到非常亲切,心里总是在为他们骄傲自豪,但在比赛中,她却从不偏袒。

  在国际赛事上,王萍卓越的才能得到了国际羽联的高度信任,中国羽毛球总教练李永波,非常钦佩王萍的执法表现,称她为难得的“老裁”。长年执法裁判工作,使她与中国队顶级高手林丹、张宁、杨维、高凌等选手有很深的私交。

  机会垂青有准备的人

  “裁判不是一个职业,但内涵强调职业精神和专业能力,考验你对比赛规则和专业技术精通程度,特别是对判断力有非常严格的要求。”

  回顾20年来的裁判经历时,王萍说,当一名合格的裁判靠的是刻苦学习和不断提高,一场关键性的比赛往往影响着运动员的一生,裁判公正性至关重要。

  一名合格的奥运会裁判员对英语水平有很高的要求,特别是专业术语要能说会用。

  在参加奥运会裁判考试前的一个多月,王萍每天坚持强化训练10多个小时,家中床头、厨房贴满了英语专业单词。

  正是凭着坚定的信念和不懈的努力,王萍最终脱颖而出,成功入选奥运会羽毛球比赛项目的国际裁判。

  “参加奥运会是我人生中最大梦想与目标,我备加珍惜,这不仅是个人的荣誉,也是所有中国交通人的骄傲。”出征在即,王萍自豪地说。

  (记者 徐前山 通讯员 柯营之 高斌 章治国)

(责任编辑:肖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