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圣火境内传递百城志 延吉:充满朝鲜风情的城市

延吉市俯瞰图。(资料片)

  延吉市市花 金达莱花

  延吉市市树 垂柳

  延吉市是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政府所在地,是全自治州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延吉市位于吉林省东部、长白山脉北麓。由于地处高纬度地带的山林盆地,故呈大陆性气候特点。春季干燥多风,夏季温热多雨,秋季凉爽少雨,冬季漫长寒冷,属中温带半湿润气候区。

  沿长白山山而上,一路是厚实的云。终于来到巅峰,是一泊淡色湖水,这水便是天池。这天池不似通常画布上所见的景色。

通常所见,都是一片湛蓝湛蓝的池水,一尘不染,微波荡漾,放眼周遭,池边,层峦叠嶂,群峰环抱。迎着阳光的白云峰、玉柱峰、天豁峰、龙门峰将幽蓝如碧的湖水嵌入其中。

  但此时她是不同,她如酣睡,恬淡至极。就在这一会儿,云层从远方豁开一道缺口,虽然已经看不见太阳,却有一柱日光从着天空裂开的缝隙里泄下来。

  这便是对长白山的印象,不过说到延吉,可不单是通向长白山的驻地而已。延吉市土名烟集岗,又名南岗。南岗,南荒二字的转音。延吉的得名说法不一。有说,延吉是满语里山羊的意思;又说在开发初年,此地常常烟气冈冈,雾气笼罩,故称烟集岗,延吉即烟集的音转;还有,延吉乃吉林的延长之意等等。

  虽然名字无从考证,不过也不重要,她的瑰丽风光,足以吸引众多游者,留连此地。自然之景看罢,还可眺望东方,中朝俄三国交界的防川岛,“昼看三国景,夜闻异国情”。

  若说延吉的特色还在于朝鲜族的特色。朝鲜族的语言随处可以听到,文字也是无处不在,街道两边商店的招牌都是两种文字。再来就是朝鲜族的美食,对于吃惯了沈阳西塔美食的我来说,已非惊艳,但却不得不提。如果能找到一家地道的朝鲜族小店,暖暖的灯光、热气腾腾的米酒,朝鲜族的老板娘笑盈盈地迎上来,大冷面、大酱汤、烤肉、八珍鸡,还有摆上桌子的小菜……

  □李倩倩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